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国际足球> 国际其它 > 正文

世界杯往事:绽放于德意志的意大利之夏

www.7m.com.cn   2018年05月16日   来源:7M原创

  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在2006年的夏天来到了德意志帝国,当时人们把夺冠目光投向了号称史上最强的巴西、齐祖领衔的法国,号称四十年来最强的英格兰等传统强队。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最终在柏林奥林匹克球场举起大力神杯的却是“金球后卫”卡纳瓦罗。

 

 

  德国世界杯开赛前不到一个月,意甲曝出了震惊全球的的“电话门”,以当年意甲冠军尤文图斯队为首的五支球队,因为涉嫌安排裁判和操纵比赛结果被检察机关提起控诉。这一重大丑闻无疑会影响拥有众多涉案俱乐部球员的意大利队。在其所在的E组中,面对当时世界排名第2的捷克,排名第8的美国和非洲劲旅加纳队,很少有人能对当时世界排名第12位且风雨飘摇的意大利产生多少信心,在各大菠菜公司的*上也有所体现。更为致命的是当意大利挺进淘汰赛时,检察机关公布了丑闻初步审判结果,其中尤文图斯、AC米兰佛罗伦萨拉齐奥将被起诉,并要求降级!要知道这四支球队可是囊括了整支意大利国家队三分之二的球员,且占主力球员的十分之八。可是绰号“银狐”的里皮毕竟是世界级战术大师,在德国的七场比赛,他改变了人们对意大利向来只会防守的成见,用自己的方式为亚平宁半岛书写了传奇,在德意志谱写了一段美妙的意大利之夏乐章。

 

  中国球迷对意大利足球的认识源自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央视对意甲的引进,彼时意甲号称“小世界杯”,是世界足坛的中心。“意甲七姐妹”骄艳一时,吸粉无数。而由萨基率领的AC米兰队在当时欧洲足坛更是叱咤风云,其发明的“十字联防阵”惊艳世界足坛。所谓“十字联防阵”,便是由4名后卫当中有一名站在门将与后卫之间的“清道夫”,再加上一名防守型中场所组成。当时,AC米兰阵中拥有马尔蒂尼科斯塔库塔、西格诺里和巴雷西等一批才华横溢的防守悍将,他们也凭借这样的阵容创造了意甲最长的不失球记录。94年世界杯的意大利队也正是凭借着这套阵容一路杀进了世界杯决赛,只是在点球大战中铩羽而归。

 

  到了98年世界杯,老马尔蒂尼执掌的意大利队又重拾4312的保守型打法,虽然防守依旧稳固,可是巴乔已老,意大利队只能止步八强。2000年欧洲杯上,意大利队虽然打入决赛,无奈遇上了状态最好的齐达内亨利,饮恨于加时赛。2002年世界杯和2004年欧洲杯可以说是意大利队的耻辱,虽然有韩国黑哨因素存在,但在改用传统442阵型后,意大利队在场上完全失去了机动性,进攻只能由没有速度的维耶里来完成,成绩不如人意也无可厚非。

 


  到了06年世界杯开赛前夕,里皮决心给暮气沉沉的意大利队来场战术变革。由于托蒂在场上的大局观和拿球能力都日益成熟,里皮决心以他为进攻核心,开创4411战术体系。

 

  门将是世界头号门神布冯,把内斯塔从首发中拿下,让马特拉齐卡纳瓦罗搭档中后卫。利用马特拉齐善于争夺高点,卡住前锋身位,而卡纳瓦罗则精通预判,在对方中场传出有威胁球之前将其破坏。右后卫赞布罗塔能攻善守,并且有不错的远射功力。左后卫人选则让里皮绞尽脑汁,拉齐奥队长奥多状态时好时坏,而格罗索则是初出茅庐,但最后还是格罗索在这个位置上大放异彩,并在八分之一决赛对阵澳大利亚时创造关键点球,在半决赛对阵德国进行到加时赛时首开纪录,逼得黄健翔高呼“伟大的左后卫”。中场皮尔洛发扬了古典后腰的优良传统,拥有良好大局观的他时常为前锋输送精妙的炮弹,是意大利队能够一路挺进决赛当之无愧的MVP。“绞肉机”加图索防守凶悍,作风顽强,不管对方有多少名队员,最终得到球权的总是这个蓄满络腮胡的猛男。德罗西佩罗塔则攻守平衡,两人球风相似,共分上场时间。前腰托蒂誓要一洗韩日世界杯之耻,在前场穿针引线,脏活累活也愿意干。攻城拔寨的重任则落在了当年在紫百合呼风唤雨的托尼身上,大器晚成但身体射术俱佳的他对对手的后防起到了良好的牵制作用,给意大利队中后场球员创造了良好的前插进攻机会。而在替补席上则坐着卡莫拉内西因扎吉吉拉迪诺皮耶罗等一干好手。

 

 

  意大利队小组赛三场两胜一平,以头名昂首挺进淘汰赛。三场比赛虽没有取得太多进球,而且场面平淡无奇。但是睿智的里皮知道他的战术变革已经走在了成功之路上。

 

  进入淘汰赛,意大利队首先面对的是名帅希丁克率领的澳大利亚队,意大利队显然已被希丁克彻底研究,场面颇为被动,控球率仅仅为四成,前场进攻毫无威胁,多亏了布冯的高接低挡才力保城门不失。到了加时赛93分钟,被上天眷顾的格罗索从左路带球内切,被澳大利亚中卫尼尔绊倒,裁判果断判罚点球。托蒂一蹴而就,意大利这才绝杀袋鼠挺进八强。

 

 

  四分之一决赛,面对着“核弹头”舍甫琴科坐镇的乌克兰队,意大利队风卷残云般3球拿下对手。由于东欧球队普遍讲求身体对抗,因此后腰对后防线的保护就尤为关键。而加图索完美演绎了中场屠夫的角色。由于加图索的存在,乌克兰只能通过远射来解决问题,而皮尔洛则用自己历史级的传球调度给乌克兰的一众糙哥们好好上了一课。

 

  半决赛意大利对阵气势高昂的东道主德国队,彼时的德国“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执教下,大打攻势足球,团队配合娴熟,传球流畅,让人赏心悦目,核心巴拉克正值巅峰,再加上主场之利,德意志铁骑似乎已经一只脚踏进决赛。但是睿智的“银狐”制定好了周密的防御措施,佩罗塔和加图索将巴拉克和施奈德紧紧看死,使得前锋线的克洛泽波多尔斯基并没有太多可以发挥的空间。到了加时赛,被意大利队史上所有伟大左后卫附体的格罗索叩开了进军决赛的大门,随后皮耶罗的锦上添花则让德意志战车彻底熄火。

 

 

  决赛面对“齐球王”率领的法国队,意大利队在场面上被法国队压制。彼时意大利已经28年没有战胜过法国队,而齐达内用他职业生涯最后的大师表演盘活了全队,按照常理应该是高卢雄鸡第二次捧起大力神杯。可足球是圆的,它的魅力也在于其不确定性。卡纳瓦罗在决赛中将防守艺术演绎到登峰造极,身高仅有1米75的他同马特拉齐一起,几乎争夺到了所有高球,在他的持续扫荡下,意大利队后防滴水不漏,他用殿堂级的防守艺术证明了他获得金球奖的实至名归。而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则令法国队最终折戟点球大战。随着点球大战意大利队第五个出场的格罗索罚进点球,亚平宁历史第四次站上世界之巅。

 

  时至今日,仍然有人说06年的意大利队用一场“最肮脏的比赛”获得世界杯冠军。可是自古以来成王败寇,多年以后,很多人都会忘记决赛中马特拉齐引诱齐达内怒顶自己的“小人行径”。人们更多的只会记得,在06年的德意志,意大利全队顶着“电话门丑闻”的万重压力,众志成城,在不被世人所看好的情况下一路披荆斩棘,问鼎大力神杯,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一段神话。

 

  (南海十三郎)

 

更多关于"意大利"的新闻

相关新闻

洛達咸 VS 斯肯索普

延邊富德在聯賽11輪過後表現並不穩定,戰績勝負參半,而在4個主場當中他們只取得了1勝。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再次沖超的難度變得有些大,而近期球隊的狀態也是下滑嚴重,近5輪聯賽輸 ……[详细]

英甲附攻略:信洛达咸上盘有「普」

英甲四哥洛咸今季主表有保,在周三的英甲班附加准次回合迎斯肯索普又基本上夫添,料可以利出入;「球」洛咸平/半,捧上。洛咸在附加准首回合作客斯肯索普然度先,可惜最後只能打和2 ……[详细]
国际其它动态

波尔图跨赛季57轮联赛不败 创造葡超历史新纪录

波尔图在今天凌晨的葡超联赛1-0战胜吉马良斯,至此波尔图已经在联赛中跨赛季57场不败,创造了葡超历史不败新的纪录。波尔图上一次在联赛输球还要追溯到2020年10月30日, ……[详细]

艾克森转会进展顺利 有望周一前完成注册

据巴西媒体“gauchazh”报道,艾克森转会格雷米奥的进展顺利,有望在周一前完成注册。尽管艾克森的新东家已经确定是格雷米奥,但目前格雷米奥尚未官宣艾克森加盟。格雷米奥高 ……[详细]
今日国际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午间速递:欧战4强出炉

巴甲-马修庞特一击制胜,博塔弗戈主场1-0击败戈亚尼亚竞技 …… [详细]
关注

瓜帅谈哈兰德丁丁被换下

在欧冠1/4决赛次回合点球大战被皇马淘汰后,曼城主帅瓜迪奥 …… [详细]
焦点

晚报:广东获胜1-0广厦

战报周琦22+8徐杰20+6&第三节16分广东获胜 …… [详细]
赛后

欧冠-皇马点球8-7淘汰曼城

欧冠1/4决赛次回合,曼城主场迎战皇马。双方首回合比分为3 …… [详细]
关注

凯恩:想赢下欧冠冠军

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进行的欧冠1/4决赛次回合中,拜仁在主场 …… [详细]

图赫尔回应外界对他的批评

今天凌晨,拜仁在欧冠1/4决赛淘汰阿森纳进入四强,赛后图赫 …… [详细]
焦点

欧冠4强对阵出炉

欧冠1/4决赛全部战罢,拜仁总比分3-2击败阿森纳,皇马点 …… [详细]
伤病

维尼修斯和卡瓦哈尔无大碍

Relevo记者Rodra报道,维尼修斯和卡瓦哈尔都可以参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