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国际足球> 国际其它 > 正文

数据挖掘机 | 世界杯决战来临 解密完美点球公式!

www.7m.com.cn   2018年07月15日   来源:7M体育

 

 

  当世界杯进入淘汰赛后,在激战120分钟不分胜负的情况下,就避免不了一场看似“转轮盘”式的点球大战,但点球大战其中依然暗藏着许多秘密。本期《数据挖掘机》将继续深度挖掘关于点球大战的秘密。

 

  本届世界杯已经历了4场点球大战,虽然在世界杯历史上单届出现最多4次点球大战。但频率的分布只能代表过去,并不能指导未来。在剩下的2场比赛中,特别是决赛或许将由点球大战来决定2018世界杯的冠军归属,就像1994年巴西和2006年意大利都是通过点球大战取胜一样。

 

  首先,在开始本期《数据挖掘机》之前,让我们来摩拜一位伟大物理学家霍金的“完美点球公式”。

 

 

  关于这条公式的解读如下:

 

  X0是一个已知变量;

  罚球队员是前锋则,则α1=1;

  罚球队员是后卫则,则α2=1;

  罚球队员瞄准球门左边,则β1=1;

  罚球队员瞄准球门右边,则β2=1;

  罚球队员的头发颜色为淡黄色,则δ=1;

  罚球队员瞄准球门上1/3,则θ1=1;

  罚球队员瞄准球门下1/3,则θ2=1;

  罚球队员用脚的侧面踢球,则ε=1;

  罚球队员不助跑就直接踢球,则η=1。

 

  对于大师的高端操作,我们也只能假装看懂,智商余额不足确实是硬伤啊。

 

  而霍金教授还是对这条公式做出了以下的解读:

 

  我研究了1978年世界杯以来的所有点球,得出了“完美点球公式”。

  首先速率是关键,必须跑三步以上,把速度提起来。只跑三步或者更少步数的球员,他们的点球命中率只有58%,远低于平均水平的87%。

  使用脚侧比正脚背能高出10%的命中率。

  数据显示,把球踢向左右两个上角更容易罚进点球,能有84%的成功率。

  用左脚还是右脚对结果没有什么影响。

  前锋比后卫和中场球员更容易进球。

  金发球员和秃顶球员的命中率更高,金发球员的命中率高达84%,秃顶球员71%的命中率也高于深色头发球员的69%,我不清楚原因是什么。

  对于守门员,分散主罚者的注意力,跳来跳去将让你提高18%的扑救成功率。

 

世界杯参赛球队点球命中率排行榜

 

  其中我们可以看到,法国不但参加的点球大战不但次数多,而且他们的点球命中率相当高,达到了75%,世界杯点球大战平局命中率在70%左右。另外法国总共参加了4次点球大战,他们取得了2胜2平的战绩。

 

  克罗地亚方面点球也并不逊色,点球命中率达到70%,而且他们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二支在同届世界杯赛事中连续遭遇点球大战而获胜的球队,目前他们世界杯点球大战战绩为2战2胜,即使决赛进入了点球大战他们也是信心十足,或许到了点球大战的那一刻,克罗地亚人会更据优势。

 

 

  在世界杯历史上一共出现了30次点球大战,先踢点球的球队取得了16:14的优势战绩,换言之只有53%先踢点球的球队获得了最终的胜利。在上一期《数据挖掘机》的点球大战分析当中,或许笔者的标题出现误导性,可能导致不少读者认为先踢点球的球队会占据某种心理层面的优势。但点球大战其实就是一个转轮盘式的*博,这就是一个50/50的游戏,按照目前的点球规则,先踢和后踢的差别并不大,他们最终的胜比会无限趋向于1:1。所以一旦哪边在一段连续性的趋势打出后导致胜率失衡,那么在该趋势被打破后很有可能会遭遇均值回归的调整。

 

  从02年世界杯韩国点球大战击败西班牙,到2014年世界杯哥斯达黎加点球大战击败希腊,在这期间先踢点球的球队连续9次获得胜利。但这一趋势在14年世界杯荷兰点球击败哥斯达黎加那一战被打破,接下来5次点球大战,后踢球队都成为了胜者。在本届世界杯4强战,克罗地亚在先踢点球的情况下,击败了东道主俄罗斯,后踢点球胜的趋势被打破。

 

  综合来看,无论先踢还是后踢,都无法影响到点球大战的最终战果。

 

 

  从上面的图表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前5轮的点球命中率明显较高,后5轮进入点球大战胜负的关键点,球员站在点球点时明显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其中注意的是前2轮主罚的点球球员也同样背负着不小的心理压力,之所以前2轮有着较高的命中率,与球队主帅一般喜欢安排队中脚法出众的球员成为第一个点球者不无关系。

 

哥伦比亚(3:4)英格兰

 

  例如本届世界杯哥伦比亚英格兰的点球大战,双方均将第一个点球交给队中的当家射手主罚,可见第一个罚点球的人也非常关键。当第一个点球主罚着点球不进的话,大概率会影响到后面主罚点球的队友,在本届世界杯总共出现了3次第一个点球手不进的情况,后面都必定会有队友点球不中的情况出现。另外前锋去主罚第一个点球的命中率要比其他位置的球员较高,本届世界杯点球大战,4名前锋成为本队的第一名点球手,结果4罚3中,点球命中率达到75%。

 

  至于压力最大的后5轮点球球员,他们的选择也相当重要,这时候队中的当家球星或者队中脚法出众的球员来主罚点球,他们的点球命中率要较其他球员高,例如莫德里奇拉基蒂奇特里皮尔,以及西班牙队中拉莫斯等人,他们都顺利命中点球。

 

 

  总结:点球大战先踢或者后踢对结果不造成直接影响,要利用这种方式预测点球胜者,更为关键是抓住概率和频率的变化。主帅在安排主罚点球球员顺序时相当关键,点球球员出场顺序或许会对点球大战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第一个主罚球员选择脚法出色的前锋会更为靠谱,一旦第一罚球着点球不进,后面将会带来连锁反应。后5轮罚球队员压力较大,将当家球星放在后面主罚会更加靠谱。

 

  7M体育制造 怀大师出品

 

 

相关新闻

世界杯号码传奇之23号:铁骨柔情苏巴希奇

绿茵场上球衣飘飘,球员驰骋球迷呐喊,当球星把印在背后的数字发扬光大,球衣的号码就不仅仅只是一个代号,那些耳熟能详的数字,能让我们联想起一个个足坛巨星,球星成就了号码的传奇 ……[详细]

法国VS克罗地亚前瞻:问鼎之争 姆巴佩魔笛争金球奖

北京时间7月15日晚间23点,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正式展开较量,由法国对阵克罗地亚,星光熠熠的一场对决,谁将最终捧起大力神杯,拭目以待!【交锋战绩】法国和克罗地亚过 ……[详细]
国际其它动态

欧冠首轮最佳球员候选:迪马利亚、小狮王在列

欧冠首轮比赛尘埃落定,迪马利亚、特尔施特根、哈兰德和奥尔西奇成为了本轮最佳球员候选。迪马利亚2次射门打中目标,取得2粒进球,帮助巴黎圣日耳曼主场3比0战胜皇马;特尔施特根 ……[详细]

对阵皇马梅开二度闪耀全场 赛后主席拥抱天使

巴黎与皇马的欧冠焦点战中,闪耀全场的当属梅开二度的迪马利亚。在赛后,巴黎主席纳赛尔也来到球员通道,拥抱并祝贺了天使。巴黎官推发布了两人拥抱的图片。本场比赛,迪马利亚在第1 ……[详细]
今日国际足球头条

更多

7M视频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午间速递:

战报热火掀翻凯尔特人希罗24+5+14双探花空砍61分NB …… [详细]

晚报:广东赢广厦将战辽宁

战报胡明轩23+6任骏飞伤退孙铭徽27分广东3-1淘汰广厦 …… [详细]
关注

克洛普谈利物浦不敌埃弗顿

利物浦0-2不敌埃弗顿,败走默西赛德郡德比。赛后,利物浦主 …… [详细]
官方

巴萨官方:主帅哈维留任

官方消息,哈维将在下赛季继续执教巴萨,履行完他目前的合同。 …… [详细]
赛后

英超-利物浦0-2埃弗顿

北京时间4月25日凌晨3:00,2023-24赛季英超联赛 …… [详细]
焦点

晚报:亚冠横滨点球胜蔚山

战报亚冠-十人横滨鏖战点球大战5-4险胜蔚山HD挺进决赛北 …… [详细]

午间速递:森林狼2-0太阳

战报末节崩盘!麦克丹25+8三巨头45中18森林狼2-0太 …… [详细]
关注

曼联新技术总监将评估滕帅

《电讯报》报道,曼联已经让新任技术总监杰森-威尔考克斯对滕 …… [详细]
7M体育图库

更多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