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阴阳合同罪魁祸首 足协制度存疑问愿双方和解

www.7m.com.cn   2014年04月10日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关于刘健转会纠纷案二次庭审已告结束,但最终仲裁结果却未予公开,围绕着刘健案的是非曲直依然是谜。引入专业机构“笔迹鉴定”,中国足协在刘健案上传递出“依法断案”信号, 但纠纷自年初爆出起至今已过去百日,这难免令人发出疑问,刘健案为何迟迟难出真相?中国足协有没有决心彻底用“法制”去除“人制”束缚?

 

  刘健的纠结

 

  选择感情还是前途?

 

  1月3日,恒大单方面宣布签下刘健后,中能俱乐部立即表态,以去年10月续约刘健至2017年为 由,拒绝承认这笔转会。刘健转会纠纷案就此拉开帷幕。刘健不惜以被质疑签下“阴阳合同”的代价,向外界公开自己与中能俱乐部所签两份工作合同。这位前中能队长看样子是要跟老东家决裂到底。但知情人透露,刘健在转会问题上长期处于纠结。一方面,作为队长,刘健与中能风雨同路多年,其生活、工作几乎都是围绕着青岛这个城市及中能俱乐部进行的,离开老东家确有不舍。但他又不得不离开,因为恒大良好的事业发展环境及待遇条件令人难以抗拒。2月18日赴中国足协参加纠纷案首次庭审时,刘健向中能总经理纪玉杰动情表示,自己感谢俱乐部的悉心培养,愿意以个人补偿方式换取中能放行。知情人表示,“刘健已经与恒大形成约定,他不得不走。但是与培养他的中能变仇人,他是万万不愿意的。提出合同笔迹真伪鉴定申请,也是刘健无奈状态下的不得已举动,而他感情上的波动一定程度上也延缓了案件进程。”

 

  中能的艰难

 

  如何遏制人才流失?

 

  在中国足协及专业机构未就刘健案作出官方回应的情况下,关于“中能涉险在刘健合同中作假”还只能停留在外界的预判中。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了解刘健案的一位圈内人士这样说:“从逻辑上来讲,我们难以相信中能俱乐部作假。这是因为,如果真作假,那么鉴定结果出台后,作假一方不仅尴尬,还要为此承担巨大责任,甚至法律责任。中能作为国内一家老牌俱乐部,已奋斗多年,去年降级后,俱乐部今年作出巨大投入全力冲超,如果仅为一个球员铤而走险不值得……”从足球圈还传出这样一个说法,那就是中能作为一家善于培养青年才俊的俱乐部,受困于近年来优质人才频频流失,从曲波郑龙,再到刘健,他们的离去刺痛了中能高层的神经,为了重整旗鼓,中能需要留住人才。“中能在刘健问题上为什么态度如此坚决,很可能是看不惯某些俱乐部单凭财气随意买人搅乱国内转会市场。某种意义上说,中能在争一口气。”知情人说。在2月份的一次中超新闻发布会现场,时任中超公司董事的中能高层于涛曾对亚泰董事长刘玉明说出这样一句话,“不是我们不能转出球员,只不过职业联赛不能只是钱说了算。”此外,中能还承担着代表青岛争夺足球荣誉的重任,因此当同城的青岛海牛已挺进中甲时,中能俱乐部不希望在刘健问题上损害自身荣誉,更不愿意给青岛足球抹黑,所以不难理解他们把官司打下去的决心。

 

  足协的困惑

 

  司法断案能否成功?

 

  能够在刘健案的仲裁问题上引入专业机构的字迹真伪鉴定结果,中国足协在处理行业事务上进一步迈向法制轨道。但令人不解的是,从年初正式受理刘健案,到两次庭审结束,所谓仲裁只有程序,没有结果。在首次庭审中,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成员就曾询问双方是否接受调解,而前天中国足协在二次庭审后依然没有公布仲裁结果,也是因为等待双方表态愿否和解。这在部分足球圈内人士看来,是足协有意充当和事佬,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像几年前王栋与老东家亚泰的阴阳合同纠纷案一样不了了之。北青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中国足协在处理类似个案上也承受着巨大压力。知情人称,对于刘健案,足协需平衡各方利益,一方面刘健作为国脚,因纠纷被荒废可惜。另一方面,中能俱乐部及青岛足球对于国内职业足球有着不小贡献。在国内职业联赛环境净化后回暖的今天,中国足协希望国内足球环境在平*进一步优化,而一旦协会对此案处理稍有不当,就可能引发巨大危机。这也是中国足协仲裁委处理此案时拉长办案周期的一个重要原因。刘健百天无球可踢,也因为中国足协现有注册转会制度不允许开具临时转会证明。于是在协会制度与国际足联制度存在诸多不接轨的情况下,足协唯有选择借助司法手段断案。只不过在引入专业机构笔迹真伪认定后,如果还不能还原事件真相,那么这样的法制进程是不是真进步呢?

 

  鉴定的复杂

 

  举证周期需要多久?

 

  在中能首次庭审拒绝和解后,刘健第二次作出无奈选择——申请由司法部门认可的专业机构对其合同签名笔迹真伪进行鉴定。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晓征向北青报记者解释称,“以法院受理的一般诉讼案件为例,其过程主要分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两个阶段。类似笔迹真伪鉴定应在法庭调查阶段进行。由于鉴定过程不计入审限,所以鉴定时间拖长也都正常。”周律师分析称,笔迹真伪鉴定须由纠纷双方中的一方提出主张,并由另一方来举证。刘健应该就是主张方,然后由中国足协来指定具有司法认定资质的专业机构落实鉴定程序。“选择什么样的机构、凑齐什么样的材料需要相当一段时间。一般来说笔迹鉴定至少需要当事人十个左右的签名样本,而且样本应取与举证合同同期或日期相近的,这是因为人的笔迹随着年龄和生活环境的变化也可能产生变化。刘健也可能被要求亲自到鉴定机构作签名样本,因此从提出申请到鉴定样本采集,再到机构内部研究,最后到鉴定报告得出,一个多月很正常。”周晓征解释道。再算上足协的行业内调查,刘健案被拖到今天仍未出结果,也就不足为奇。

更多关于"中能 刘健"的新闻

相关新闻

中能最终为刘健注册 先以预备队队员身份踢中甲

在职业联赛注册转会截止前,刘健的转会纠纷案并未得到仲裁结果。昨天,中能俱乐部总经理纪玉杰表示:“我们先将刘健作为预备队队员注册报名了中甲联赛。”由于暂时无法界定刘健到底是 ……[详细]
中超动态

粤媒:张琳芃选择落叶归根 将转会加盟海港

《新快报》表示,33岁的老将张琳芃将转会海港,这对出道于上海根宝足校的他来说,算是“叶落归根”。该媒体表示,放弃参加亚冠的海港并未放弃补强阵容。昨天下午,有消息确认广州队 ……[详细]

中青:全华班争中游都要花2亿 本季凑齐18队已不易

《中国青年报》表示,中国足球从未像今天一样,眼睁睁地看着“增收难”、欠薪依然存在等“风险因素”一起涌现。目前情况下,本赛季中超能凑齐18支球队参赛已属不易。该媒体表示,因 ……[详细]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午间速递:76人1-2尼克斯

恩比德爆砍新高50分布伦森39+1376人扳回一城1-2尼 …… [详细]
转会

蓝军+枪手正争夺奥斯卡

进球网记者ThiagoFernandes在节目中提到了海港 …… [详细]
焦点

晚报:亚冠横滨点球胜蔚山

战报亚冠-十人横滨鏖战点球大战5-4险胜蔚山HD挺进决赛北 …… [详细]

晚报:国奥半场2球领先

战报半场-国奥2-0领先阿联酋谢文能斩赛事首球刘祝润抢断破 …… [详细]
关注

国奥将士:全力拿下阿联酋

据《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已经两连败提前出局的中国国奥 …… [详细]
焦点

海港临时改变计划

本轮中超,上海海港将客战梅州客家。受南方暴雨天气影响,此役 …… [详细]
赛后

中超-河南1-0海牛赛季首胜

北京时间19点,中超第7轮,河南主场迎战青岛海牛。上半场, …… [详细]
焦点

成耀东:国奥没出线很残酷

U23亚洲杯小组赛前两轮,中国国奥0-1不敌日本、0-2输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