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国际足球> 意甲 > 国际米兰 > 正文

意甲观察:三强鼎立变“五姐妹”争霸 尤文强敌浮现

www.7m.com.cn   2013年09月25日   来源:网易体育

  意甲前4轮比赛战罢,意在完成联赛三冠王的尤文因净胜球差距排在第五,全胜领跑的是罗马那不勒斯国米佛罗伦萨的积分也达到双位数。虽然漫长联赛的最终结果尚未可知,但至少意甲开局阶段各队携手描绘出的图景不再是斑马军团一骑当先,不再是北方三强鼎立天下,而是五强争霸的局面。

  意甲三强垄断局面已久

  1929年意甲实行现有赛制以来,总共产生了81届联赛冠军(1944-45赛季因为二次大战取消,2004-05赛季因为电话门事件冠军空缺),总共有12支球队染指冠军奖杯,其中尤文、米兰以及国米3家就拿到59次冠军,占据总数的72.8%。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北方三强的垄断地位更加明显,自从1990-91赛季直至2012-13赛季,冠军总共3次旁落,仅桑普多利亚(1990-91赛季)、拉齐奥(1999-2000赛季)以及罗马(2000-01赛季),其余19届冠军均落入尤文、国米以及米兰囊中,所占的比重攀升至86.4%。

  北方三强均具备相对雄厚的财政支持以及深厚的历史底蕴,且3支球队在此期间均有过连霸的经历,米兰在1991到1996年5年4冠(包括1次三连冠)、国米在2005年到2010年完成5连冠,尤文也有3次卫冕的经历(1996-98年,2001-03年,2011-13年)。相对而言,偶尔扮演挑战者角色的球队只能依靠某位老板突如其来的高额投入或者三强一时低迷或者打盹的机会,才铸就昙花一现般的辉煌。

  开局段5驹并驾局面少见

  本赛季前4轮,意甲竟有5支球队保持不败,罗马及那不勒斯4战全胜领跑,国米、佛罗伦萨以及尤文3家以3胜1平的佳绩紧随其后。这样的局面至少在近几年的意甲从未得见。2010-11赛季前4轮战罢,保持不败的仅有国米1家,蓝黑军团以10分独居榜首;2011-12赛季前4轮结束,不败球队还剩两支,但没有球队积分达到双位数,尤文与乌迪内斯同是两胜两平,但以净胜球优势领跑;上赛季前4轮收尾后,共有3队保持不败,尤文全胜领跑,那不勒斯与桑普同是3胜1平,但后者因遭罚分仅以9分排第四。

  回顾过去3个赛季前4轮结束后的积分榜,我们可以看出本赛季的变化:其一,5支球队保持不败积分上双;其二,全胜球队达到两支;其三,领头羊与第五名的差距仅有两分;其四,北方三强不再领跑。其实,3胜1平的尤文应该说是正常发挥水准,也延续了过去两季开局不败的记录,但稳健的斑马军团之所以让出领骑位置,无疑是因为其他球队有着更加优异的发挥。

  尤文:3连冠瓶颈难破因分心欧冠

  前4轮比赛,尤文胜桑普、拉齐奥以及维罗纳,国家德比客场与国米战平,客胜上赛季双杀本队的蓝色水手,继超级杯之后再度屠戮蓝鹰,不败战绩的成色尚可。但要想完成联赛3连冠,对于斑马军团而言绝非易事。但从历史来看,尤文队史只在1930至1935年有过联赛5连霸的情况,自此后的78年里,该队8次完成两连冠(包括被电话门剥夺的两次),但始终无法实现3连冠的辉煌。

  同时,尤文队史夺得欧冠锦标的两个赛季,球队均未能同时将联赛桂冠收入囊中。1984-85赛季,尤*借普拉蒂尼的点球1-0小胜利物浦,首次捧起大耳朵杯,但身为卫冕冠军的该队却在联赛赛场跌至并列第五,落后夺冠的维罗纳7分之多;1995-96赛季,尤文点球大战力克阿贾克斯,再度在欧冠赛场抡元,但联赛同样未能卫冕成功,以8分的劣势被米兰抢回王座。本赛季,连夺国内联赛桂冠的斑马军团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向欧战,誓要挽回上赛季被拜仁横扫出局的颜面,但小组赛首战客场被本组最弱的哥本哈根逼平,斑马军团势必要在后面的比赛中被牵扯更多的精力,兼顾国内比赛的难度更高。

  那不勒斯:新帅驾临 从挑战者升格冠军?

  2009年马扎里入主那不勒斯以来,该队的成绩始终保持稳定,过去4个赛季的排名分别是第6、第3、第5以及第2,这4个赛季联赛排名能够始终稳定在前6之列的除那不勒斯之外仅有米兰1家,连尤文和国米都未曾做到。应该说,马扎里今夏跳槽国米,留下的是一支极具实力和深度的球队。虽然放走卡瓦尼坎帕尼亚罗以及德桑克蒂斯这3大主力,但伊瓜因阿尔比奥尔以及雷纳基本可以确保填补位置空缺,即便部分专家认定以阿根廷烟枪的实力不足以代替卡瓦尼,但卡列洪莫滕斯的到来,再加上因西涅的成熟,集4人之合力也应可以压倒乌拉圭神锋。

  那不勒斯今夏最大的引援或是贝尼特斯,不留痕迹地将踢惯352的那不勒斯改造成4231阵型,轻而易举地将夏季强援融入球队原有的阵容中去,率队取得26年未见的联赛4连胜开局,看来,贝尼特斯是决意用最佳的执教成绩抹去自己意甲生涯此前并不光彩的那一笔(执教国米中途下课)。击败米兰的比赛后,贝尼特斯表示球队的状态目前只有73%,最强的那不勒斯还需继续期待。这样的自信和豪情同样是称霸者所需的。或许,西班牙名帅真的就是那不勒斯从挑战者到冠军的那点睛的一笔。

  罗马:强势复苏?还需观望

  经历了连续两个赛季的低迷后,罗马似乎重回挑战者行列,4连胜进10球仅丢1球的成绩令人侧目,而且上轮还在德比对决中掀翻拉齐奥。红狼在法国籍新帅加西亚的率领下露出利爪,队内新老球员结合完美,托蒂德罗西等老臣依然弥坚、贝纳蒂亚斯特罗曼、德桑克蒂斯、热尔维尼奥利亚伊奇等新援也能够迅速发挥作用。但问题在于,罗马至今为止并未遭遇真正意义上的强敌(第七八轮将连战国米和那不勒斯),防线并未受到严峻考验。若遭遇进攻火力更强于蓝鹰的球队,卡斯坦及贝纳蒂亚的组合能否担当重任尚未可知,而且他俩也缺少给力的替补。或许,罗马本赛季的前景要再过几轮才能看出端倪,这支夏季转会*近4000万、迎来新帅且阵容调整较大的球队还需要经历挫折的考验。

  国米:马扎里果有生花妙笔

  上赛季的第九名国米本赛季强势反弹,前4轮保持不败的同时,还是联赛进球最多且失球最少的球队。要知道,马扎里前4轮派出的首发球员当中,仅阿尔及利亚小将泰德尔及嫡系坎帕尼亚罗不是来自那支上赛季差点跌出前十的球队,其余各位都是原班人马。在他的调教下,蓝黑军团将士逐渐找回信心,上赛季的最烂防线变身最佳防线,长友佑都及水货若纳坦升格为攻防俱佳的顶级飞翼,回到最适合位置的阿尔瓦雷斯如鱼得水,打出意甲生涯最巅峰状态,帕拉西奥神勇依旧,米利托复出后也迅速找到节奏。很难说本赛季的国米在绝对实力方面较之上赛季有多大提升,但马扎里带给球员们心理层面的积极影响却是有目共睹的。

  佛罗伦萨:冲击欧冠门票并非奢望

  上赛季,虽然佛罗伦萨以两分的劣势屈居第四,眼睁睁看着米兰抢走欧冠门票,但紫百合的进步仍然有目共睹:比2011-12赛季排名提升9位,积分多出24分。在少帅蒙特拉的调教下,佛罗伦萨逐渐找到昔日普兰德利执教时连进欧冠赛场的感觉,队长帕斯夸尔领衔的后防相当稳固,中场又有瓦莱罗这样的发动机坐镇,锋线双人组戈麦斯罗西的配置更加令人期待。可惜,刚刚找到进球感觉的戈麦斯便遭遇重伤,将休战6到7周,而在此期间,佛罗伦萨又要连战国米、拉齐奥、尤文、那不勒斯以及米兰等强敌。因此,如何能够最大限度减低戈麦斯缺阵带来的影响,让球队保持开局段的佳绩,是蒙特拉必须完成的课题,也是决定紫百合本赛季走势的关键问题。

  结论:仅从前5轮各队的状态和走势来看,尤文本赛季卫冕的难度要远高于上赛季,但整体实力依然独步意甲的斑马军团即便卫冕失利,也是自己丢冠;阵容深度明显提升的那不勒斯将是尤文的最大对手,或真有与尤文缠斗到最后时刻的可能;无需分心欧战的国米将毕其功于联赛,极有可能如愿跻身三甲,甚至挑战冠军;相对而言,罗马、佛罗伦萨及目前仅列第11的米兰将目标放在争三上似乎更加现实。

更多关于"尤文 国米 那不勒斯 罗马 佛罗伦萨"的新闻

相关新闻
国际米兰动态

国米有意引恩波利后卫维蒂 打算签下后回租一年

据《共和报》报道称,国米有意引进恩波利后卫维蒂,打算将其签下后回租一个赛季。20岁的恩波利后卫维蒂在上赛季随队赢得了意乙冠军,本赛季也在意甲联赛拿出了亮眼的表现,这使得他 ……[详细]

卢卡库和国米保持着联系 高薪问题让他很难回归

转会专家迪马济奥表示,国米与切尔西前锋卢卡库保持着定期的联系,双方的关系仍然很好,但他的工资水平不太可能让他回归国米。迪马齐奥表示,卢卡库回归国米在经济上似乎并不可行:“ ……[详细]
今日国际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午间速递:欧战4强出炉

巴甲-马修庞特一击制胜,博塔弗戈主场1-0击败戈亚尼亚竞技 …… [详细]
关注

瓜帅谈哈兰德丁丁被换下

在欧冠1/4决赛次回合点球大战被皇马淘汰后,曼城主帅瓜迪奥 …… [详细]
焦点

晚报:广东获胜1-0广厦

战报周琦22+8徐杰20+6&第三节16分广东获胜 …… [详细]
赛后

欧冠-皇马点球8-7淘汰曼城

欧冠1/4决赛次回合,曼城主场迎战皇马。双方首回合比分为3 …… [详细]
关注

凯恩:想赢下欧冠冠军

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进行的欧冠1/4决赛次回合中,拜仁在主场 …… [详细]

图赫尔回应外界对他的批评

今天凌晨,拜仁在欧冠1/4决赛淘汰阿森纳进入四强,赛后图赫 …… [详细]
焦点

欧冠4强对阵出炉

欧冠1/4决赛全部战罢,拜仁总比分3-2击败阿森纳,皇马点 …… [详细]
伤病

维尼修斯和卡瓦哈尔无大碍

Relevo记者Rodra报道,维尼修斯和卡瓦哈尔都可以参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