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国际足球> 国际其它 > 正文

东京奥运延期违反《奥林匹克宪章》? IOC回复

www.7m.com.cn   2020年04月02日   来源:网易体育

  在经过了一个多月的争论后,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时间终于尘埃落定——国际奥委会(IOC)与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共同商定,本届奥运会将于明年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

  对于国际奥委会在疫情之下做出的延期决定,各国奥委会、国际体育单项组织,以及运动员都纷纷表示支持。不过,也有一些专家学者质疑,IOC此举是否存在违反《奥利匹克宪章》之嫌。

  对此,国际奥委会新闻办公室在给澎湃新闻记者的邮件答复中否认了这一说法,“根据《奥利匹克宪章》第32条第3款的规定,奥运会的举办日期由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决定。”

  奥运期需要修改《宪章》?

  东京奥运会无奈创造了多个“第一次”——现代奥林匹克124年历史上首届被延期举办的奥运会;与此同时,“2020东京奥运会”也将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在奇数年举办的奥运会。

  虽然最终延期的决定得到了大多数体育界人士的支持,但延期本身的合理性以及其所带来的连锁反应还是备受争议。

  实际上,早在延期的声音后,就有不少文章和专家学者开始探讨其在程序上的合理性。一种观点认为,延期的决定不应只是IOC、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政府做出,它应该由全体成员共同投票和决定。

  之所以需要进行更广范围的讨论,原因是延期涉及到与《奥林匹克宪章》的不统一之处。按照《宪章》中的规定,每一届的夏季奥运会应该在四年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举行。

  也就是说,虽然东京奥运会保留了“2020”的头衔,但它实际上被延期到了奥运周期的第二年。如果需要做出延期的举动,这无疑就上升到了对现行《宪章》修改的高度。

  根据现代奥林匹克的规则,只有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最高权力机构——国际奥委会全会,才有权通过、修改和解释《奥林匹克宪章》,这需要召开全体大会进行投票表决。

  因此,这就牵涉到另一种质疑的观点:目前东京奥运会在没有召开国际奥委会全会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延期一年,这一举动涉嫌违反《奥林匹克宪章》。

  有学者表示,国际奥委会是迫于日本政府财政等各方面压力,无视《宪章》规则,才如此快速地做出了决定。

  IOC:举办日期由执委会决定

  带着这些问题,澎湃新闻记者邮件询问了国际奥委会的媒介关系小组(Media Relations Team)。该小组负责人在邮件回复中表示,IOC的做法符合《奥林匹克宪章》的相关规定。

  对于是否需要通过召开全体会议进行表决,IOC的回答是否定的。其在邮件中写道,“确定新的奥运会日期不需要国际奥委会全会的批准,这是由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来决定的。”

  IOC给出的理由是《奥林匹克宪章》第32条第3款中所规定的,即“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日期是由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IOC Executive Board)来决定的。”

  执委会有权决定奥运会举办日期,这看上给东京奥运会延期找到了合理合法的解释。但澎湃新闻记者在翻看《奥利匹克宪章》时发现,有关奥运会的举办时间还有一个限制条件。

  第32条规定出现在《宪章》中的第5章第一个部分,主题是围绕奥运会的举办。其中,第1款就明确了“夏季奥运会在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举办,而东京奥运会则奥运会周期的在第二年举办。”

  再结合第32条第3款就不难发现,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虽然有权确定奥运会的举办日期,但前提是必须保证这一日期在规定的年份中进行——也就是说,延期也只能推迟到2024年(2020、2024为奥委会官方周期第一年)。

  这也难怪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奥委会在与日本签订的合约中要求,东京奥运会需要在2020年内举办,理论上的延期也只能在今年12月底前进行。

  当澎湃新闻记者将这些疑惑再次发给IOC时,对方并没有直接给出回答。他们在只是在邮件中写道:“对于你问的‘延期是否违反了《奥林匹克宪章》’,答案是:并没有。”

  规则和人情味,都是我们需要的

  其实,对于国际奥委会和日本各方做出的延期决定,绝大多数人还是持肯定的态度。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运动员的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而这也并不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停办的情况。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1916年的柏林奥运会,1940年的东京/赫尔辛基奥运会,以及1944年的伦敦奥运会都因战争取消。

  “我认为把奥运会的延迟与奥运会因战争取消放在一起做比较是不正确的。我们只能说这是人类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危机。”巴赫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认为。

  的确,作为人类体育的盛会,拥有124年历史的奥运会其实从未远离过危机。

  世界体坛还对1972年奥运会上的“慕尼黑惨案”还留有记忆。当时面对11名以色列运动员被*杀害的气氛下,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布伦戴奇说:“奥运会必须进行下去。”

  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奥林匹克公园同样发生了袭击事件。这场意外造成两人死亡、111人受伤,还造成了奥运会24小时的延误,但萨马兰奇同样下令不推迟奥运会。

  当然,也不是没有特例。奥运历史上唯一没有遵守《奥林匹克宪章》规定的是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由于当时的马术比赛因条件限制只能在瑞典进行,因此这届奥运会只能在不同时间和不同大洲举办。

  也许从规则角度来说,《奥林匹克宪章》是现代奥运的准则和基石,其中的条款必须遵守,但面对奥运时间不确定给运动员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国际奥委会快速做出决定,也是安抚人心之举,同时也能避免赞助商进一步损失。

 

更多关于"奥运"的新闻

相关新闻

东京奥运延期已购门票仍有效 无法观看可办退票

2020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至2021年7月23日开幕,作为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辖区独家票务代理机构,凯撒旅游随即做出回应:已购买的奥运门票,对延期后的同一场次比赛仍然有效 ……[详细]

东京奥运改期影响2021中国赛历 全运世俱需调整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李丽、谭畅、姚友明)千呼万唤之下,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及相关各方30日宣布,东京奥运会新的举办日期为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残奥会为 ……[详细]
国际其它动态

波尔图跨赛季57轮联赛不败 创造葡超历史新纪录

波尔图在今天凌晨的葡超联赛1-0战胜吉马良斯,至此波尔图已经在联赛中跨赛季57场不败,创造了葡超历史不败新的纪录。波尔图上一次在联赛输球还要追溯到2020年10月30日, ……[详细]

艾克森转会进展顺利 有望周一前完成注册

据巴西媒体“gauchazh”报道,艾克森转会格雷米奥的进展顺利,有望在周一前完成注册。尽管艾克森的新东家已经确定是格雷米奥,但目前格雷米奥尚未官宣艾克森加盟。格雷米奥高 ……[详细]
今日国际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午间速递:老鹰逆转绿军

战报08:00阿甲-科尔多瓦学院1-2阿根廷青年人07:0 …… [详细]

晚报:李铁被控收7764万

战报付豪17+11张镇麟13分王薪凯19分辽宁送四川19连 …… [详细]

午间速递:李铁案今天开庭

战报库里关键5分&全场17+10追梦遭逐勇士力克魔 …… [详细]
传闻

阿森纳有意葡体双星

英媒nowarsenal报道,夏窗阿森纳将继续大手笔投入, …… [详细]

曼联愿放埃里克森去沙特

英媒《footballinsider》消息,曼联愿意放埃里 …… [详细]
焦点

午间速递:武磊缺席下一战

战报07:30NBA热火92-113勇士07:30NBA雄 …… [详细]
关注

名宿:红军应卖掉阿诺德

据《每日邮报》报道,利物浦名宿尼科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 [详细]
焦点

世体:巴萨希望签哈兰德

《世界体育报》报道,巴萨的目标是在2025年签下哈兰德。巴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