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谁能成中超莱斯特城?京媒:搅局可以逆袭难度大

www.7m.com.cn   2016年05月05日   来源:网易体育

  “莱斯特城是冠军?太神奇啦!”、“拉涅利带领‘蓝色狐狸’将童话变为现实”……这两天,向来在大家眼中属于“弱队”的莱斯特城队奇迹般首夺英超冠军,受到全世界球迷的热议和点赞。这支“草根球队”凭战术执行力、团队精神等把英超各大豪门球队踩在脚下,无疑在金元足球当道的英超具有特别的意义。

 


  再看看我们国内的中超联赛,同样是“烧钱”的联赛,从各俱乐部的投入看,强弱分明的格局似乎在赛季开始前便可预见。莱斯特城队犹如童话故事般的逆袭,能在中超上演吗?


  “蓝色狐狸”凭啥傲视豪门


  上赛季惊险保级的莱斯特城队,本赛季依旧是球迷眼里的降级热门,菠菜公司甚至开出过1赔5000的“莱斯特城英超夺冠*”。2015年夏季转会窗口,莱斯特城花费了一笔近3800万欧元的“巨款”引援,这一数字也只排在英超的第13位;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该队全部球员的身价,只有曼城 队的四分之一。


  不过,花小钱也能办大事。从老将胡特到新秀坎特,莱斯特城几名新援的表现可圈可点;数年前低价引进的小舒梅切尔、德林克沃特、瓦尔迪马赫雷斯,本赛季踢得风生水起,瓦、马二人分获英格兰职业足球运动员协会、足球记者协会评出的最佳球员奖。得益于意大利籍主帅拉涅利的点拨,这些昔日的草根球员拧成一股绳,展现了不俗的潜力和执行力。


  拉涅利更是居功至伟。他为人低调,力推“放弃控球、专注反击”的实用主义战术,与朴实无华的莱斯特城队高度契合。英超前36轮,该队虽然控球率和传球成功率排名倒数,最终却交出7场1比0和14场一球小胜的高效答卷。


  此外,各大夺冠热门球队自身的问题也为莱斯特城队提供了爆冷的“温床”。如上届冠军切尔西,因“队医风波”、“将帅失和”而一落千丈,阿森纳、曼城队、曼联也起伏较大,成绩很不稳定。


  中超各队谁具“黑马”潜质


  本赛季中超联赛堪称“史上最贵”,赛季前的冬季转会期,16家俱乐部在引援方面的总花费高达3.4亿欧元,从而力压英超等欧洲顶级联赛居全球首位。其中,江苏苏宁引援支出超过1亿欧元,广州恒大上海绿地申花也分别花费5300万欧元、3426万欧元,目标自然是争创佳绩;天津泰达河南建业辽宁宏运杭州绿城重庆力帆等俱乐部投入较小,或许保级是更现实的目标。


  有了莱斯特城队作榜样,中超联赛今年会不会也涌现出“黑马”?

 

中超新贵河北华夏幸福


  从目前情况看,“升班马”河北华夏幸福队被外界寄予厚望,该队冬季引援支出7195万欧元,签下拉维奇热尔维尼奥、居吕姆等外援以及金洋洋、姜宁董学升 等内援。联赛7轮战罢,少赛一场的华夏幸福队暂列积分榜第五;若进一步磨合阵容,他们或将制造更强的冲击波。

 

河南建业名帅贾秀全


  河南建业现高居积分榜第四,表现值得称道。究其原因,主帅贾秀全的调教至关重要。尽管球员个人能力有限,但他因材施教,力推防守反击战术,严格要求全队的纪律性。由于经常强调“向对手学习”,贾秀全还被称作“中超学习委员”。正因这些特点,建业队跟莱斯特城队有几分相似。


  延边2014年还在中甲为保级而战,次年竟以冠军身份冲超成功,上演“中甲版凯泽斯劳滕神话”,着实出人意料。另外,梯队建设相对完善的杭州绿城、拼劲不错的石家庄永昌都具备“黑马”潜质。

 

升班马延边


  需要指出的是,山东鲁能北京国安今年中超开局不佳,现在仅分列第12、第13位。这些传统强队纷纷“失蹄”,客观上也将有助于上述小球队的崛起。


  搅局可以有,逆袭难度大


  本赛季中超首轮,上赛季前三名恒大队、上港和鲁能队均爆冷输球,让人大跌眼镜。于是有人认为,1999赛季甲A联赛,当时的“升班马”辽宁队就险些夺冠,“所以不排除中超诞生‘莱斯特城式逆袭’的可能。”


  不过,这种愿望却很难变成现实。首先,无论当年的凯泽斯劳滕还是现在的莱斯特城队,虽然缺少大牌球星,但不乏实力派球员,球队跟豪门间的实力差距不算十分巨大。


  反观中超的中下游球队,投入方面与苏宁、恒大等队相差十倍甚至数十倍。通过中超前几轮比赛也能看出,各队以国内球员为主的后防线,往往是本队的最大短板,难以抵挡住对方外籍前锋的猛攻。优秀后卫匮乏,正是中国足球急需解决的难题;即便国脚众多的恒大队,后防线也存在漏洞。这样的攻防态势,使得中超出现“莱斯特城队”的几率不大。


  十余年前的甲A赛场,几乎没有国际一流外援,“辽小虎”尚且能够依靠青春风暴冲击各路强手。但如今的中超,大牌外援纷至沓来,很大程度上左右联赛的竞争格局。从这个角度说,对于那些投入不大的“平民球队”来说,偶尔搅局并不难,但连续掀翻强队却不现实。

相关新闻

波帅:祝贺莱斯特城夺冠 热刺青年军未来仍一片光明

今天凌晨英超第36轮,热刺被切尔西2-2逼平,这场平局也正式宣告热刺无缘英超冠军,但赛后主帅波切蒂诺仍表示,十分看好这批年轻球员的未来。2-2的平局让莱切斯特城最终提前两 ……[详细]

不服不行!莱斯特城7年3级跳 英甲英冠英超全封王

2008/09赛季英甲冠军,2013/14赛季英冠冠军,2015/16赛季英超冠军。没错,这支球队就是莱斯特城。7年的时间,狐狸军团不仅完成了从英甲到英超的蜕变,更用3座 ……[详细]
中超动态

粤媒:张琳芃选择落叶归根 将转会加盟海港

《新快报》表示,33岁的老将张琳芃将转会海港,这对出道于上海根宝足校的他来说,算是“叶落归根”。该媒体表示,放弃参加亚冠的海港并未放弃补强阵容。昨天下午,有消息确认广州队 ……[详细]

中青:全华班争中游都要花2亿 本季凑齐18队已不易

《中国青年报》表示,中国足球从未像今天一样,眼睁睁地看着“增收难”、欠薪依然存在等“风险因素”一起涌现。目前情况下,本赛季中超能凑齐18支球队参赛已属不易。该媒体表示,因 ……[详细]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午间速递:76人1-2尼克斯

恩比德爆砍新高50分布伦森39+1376人扳回一城1-2尼 …… [详细]
转会

蓝军+枪手正争夺奥斯卡

进球网记者ThiagoFernandes在节目中提到了海港 …… [详细]
焦点

晚报:亚冠横滨点球胜蔚山

战报亚冠-十人横滨鏖战点球大战5-4险胜蔚山HD挺进决赛北 …… [详细]

晚报:国奥半场2球领先

战报半场-国奥2-0领先阿联酋谢文能斩赛事首球刘祝润抢断破 …… [详细]
关注

国奥将士:全力拿下阿联酋

据《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已经两连败提前出局的中国国奥 …… [详细]
焦点

海港临时改变计划

本轮中超,上海海港将客战梅州客家。受南方暴雨天气影响,此役 …… [详细]
赛后

中超-河南1-0海牛赛季首胜

北京时间19点,中超第7轮,河南主场迎战青岛海牛。上半场, …… [详细]
焦点

成耀东:国奥没出线很残酷

U23亚洲杯小组赛前两轮,中国国奥0-1不敌日本、0-2输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