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2015中超联赛大盘点-换帅风云 8位主教练被下课

www.7m.com.cn   2015年11月06日   来源:7M体育

  北京时间11月4日深夜,大批北京国安球迷闻讯赶到首都机场,送别准备回西班牙的国安主教练曼萨诺。虽然俱乐部官网至今未对外公布关于主教练曼萨诺的去留问题,但近两个赛季颇显平庸的战绩,再加上失去了下赛季亚冠的参赛资格,曼萨诺的下课几乎已成定局。北京国安自2011赛季至今的5年内,已经经历了三任洋帅--葡萄牙人帕切科、塞尔维亚人斯塔诺维奇以及西班牙人曼萨诺。但五个赛季一直在联赛亚军和季军徘徊,本赛季更是下滑到第4,四年来首次无缘亚冠赛场。

 


大批国安球迷深夜在首都机场送别老帅曼萨诺


  中超联赛在上周六落下帷幕,16支球队,30轮联赛,历时8个月,共有8位主教练下课,联赛一半的俱乐部经历了换帅的风波,如此动荡的联赛氛围,一方面反映了我们的联赛更加激烈,不仅运动员们会面临优胜劣汰的的竞争上位,主教练也会面临俱乐部高层的成绩考核。另一方面,也看出我们国内大多数俱乐部的急功近利,为了俱乐部短期的效益,忽视基础人才的储备,忽视本土教练的培养,不惜高价从海外引进“名帅”,一旦成绩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再另寻“名医”。

 


  4月13日,本赛季仅5轮过后,上海申鑫主教练郭光琪成为中超2015赛季下课的第一人。开赛的五连败,也注定了申鑫2015赛季保级之路的不平坦。助理教练刘俊威也未能带领球队走出低谷,最终提前三轮降级。自2010赛季升超以来,上海申鑫年年处于保级的泥潭,在苦苦撑了6个赛季后,最终难逃降级厄运。

 


上海申鑫率先换帅


  4月28日,第7轮结束,贵州人和仅取得1胜1平5负,排名倒数第2,俱乐部宣布主教练朱炯下课,助教李春满暂行教练一职。贵州人和自2012年西迁贵阳后,三年两进亚冠,先后夺得足协杯超级杯的冠军,对于本赛季如此糟糕的开局,主教练自然成为背锅的那个人。中超第17轮过后,贵州人和仅积11分,被倒数第3拉开7分得差距,保级形势仍然不乐观。7月8日,俱乐部宣布宫磊成为球队总经理兼主教练。“二进宫”的宫磊不负众望,在接手后的3轮联赛拿到7分,一度杀出了保级圈。无奈赛季初的坑挖得太深,加上后期在几场关键的比赛未能把握住机会,贵州人和携手上海申鑫双双降级。

 


宫磊“二进宫”


  6月4日,中超联赛第13轮,意大利籍少帅卡纳瓦罗率领广州恒大在客场2-2绝杀逼平天津泰达。当晚,卡纳瓦罗也收到了俱乐部的通知,他被解雇了,巴西名帅斯科拉里接过了其教鞭。一切来得都太突然了,就像2010年李章洙取代彭伟国,2012年里皮接手李章洙一样,在没有一点征兆的前提下就被宣告解聘。虽然恒大高层的做法在当时看来是多么不近人情,但至少现在看来,恒大的这三次换帅,也是球队蜕变的的关键节点。换掉彭伟国,恒大从广州足协夺得球队的经营大权;换掉李章洙,恒大一夜间提高了自己的国际地位,同时为恒大夺得首个亚冠冠军奖杯奠定基础;换掉卡纳瓦罗,恒大确保了在本赛季如愿卫冕中超,取得五连冠,同时也再次重返亚冠决赛。

 


斯科拉里接手恒大


  6月12日,长春亚泰主教练高敬刚因身体原因,宣布辞去主教练一职,球队执行教练马里奥托特接手球队。亚泰本赛季也是一度陷入保级的泥潭,但是长春亚泰本赛季早早提前上岸,保级成功,克罗地亚人马里奥功不可没。

  6月29日,前中国男足主教练,现江苏舜天的主帅高洪波4年内“被”中超球队第3次下课。联赛16轮战罢,江苏舜天取得6胜4平6负积22分,排名第6。如果说,本赛季大多数球队的主教练下课的原因是成绩不佳,但高洪波的下课就是他个人的执教理念与俱乐部的高层和队员的不合,成为俱乐部维稳的牺牲品。对于自己的引援要求,俱乐部丝毫不理会。多名主力迟迟不续约,孙可又被俱乐部卖给权健。最终,俱乐部高层还是扣下了换帅的*,罗马尼亚人佩特莱斯库走马上任。

  7月1日,法国人特鲁西埃带领杭州绿城打了16轮联赛,仅取得4胜5平7负,排名倒数第三。如此糟糕的战绩,对于在2011赛季曾打入亚冠小组赛的杭州绿城来说,实在不能接受。绿城老总宋卫平随即宣布法国人下课,球队上赛季的主教练杨戟将接替其职位。在余下的联赛中,绿城队跌跌撞撞,在最后一轮保级成功。

  本赛季最令球迷和媒体大跌眼镜的,莫过于上赛季中超联赛的探花郎--广州富力。年初一度在亚冠风光无限,在联赛也曾经跻身到第4名,受到各家媒体浓墨重彩的大肆吹捧。然而,广州富力的高光表现维持不到一个月,就泯然众人矣。39岁的罗马尼亚人,前西甲球队赫塔菲主教练孔特拉空有一副霸气的外表,在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尚显稚嫩。在带领广州富力的20场中超,只赢了5场,排名联赛第11,足协杯止步第4轮,亚冠小组赛更是早早被淘汰。最终,7月22日,俱乐部高层连夜下令,孔特拉停职,助教黎兵临时带队。但在随后的4轮比赛内,广州富力只拿到1胜1平,排名一度跌到倒数第三。在8月24日,富力请来了塞尔维亚名帅斯托伊科维奇,在最后的6轮联赛,新帅只带队2胜4负的成绩,但也得以惊险保级成功。

  在广州富力宣布孔特拉下课的12天后,联赛排名倒数第2的辽宁宏运也坐不住,俱乐部宣布换帅,曾在2004赛季带领辽足夺得中超第四,以及2009赛季带领降入中甲的辽足冲超成功的辽宁名帅马林“二进宫”,再次成为辽宁的“救火教练”。在最后的9轮内,马林不负家乡父老的期望,拿到3胜3平共12分,最终排名第13,成功保住中超的辽足血脉。

  在联赛中后期换帅的六支保级队伍中,辽宁宏运的换帅是最晚的,但却是最成功的。而上海申鑫的换帅如隔靴搔痒,球队的实力根本无法和其他中超球队抗衡,贵州人和换帅时机不可谓不及时,球队在23轮战罢,排名曾冲到第10,无奈后期保级乏力,自己断送大好机会。而从广州富力、江苏舜天、杭州绿城、长春亚泰和贵州人和这五队来看,它们近几个赛季曾辉煌一时,在中超和亚冠都崭露头角,但近几个赛季的频频换帅,在很大程度影响到球队的正常发挥,这个问题值得各家俱乐部高层区重视和反思。

 


保级成功的“换帅四人组”


  另外,关于洋帅和本土教练的问题,也是我们俱乐部和足协必须重视的问题。请来大牌洋帅,的确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球队的实力,给我们的队员带来更加先进的足球理念。但是在洋帅的统治下,无数的国内优秀年轻教练也被压制,无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这也是我们中国足球的缺失。我们一直在强调国内球员的走出去和优秀外援的引进来,却忽视了本土教练的培养,这是一个畸形的足球发展之路。

  2016年,中超联赛将会迎来一个空前的盛世,不仅仅是5年80亿的版权费、各家金主的注资,还有举国上下高度的关注。新赛季各家俱乐部不仅会在内外援竞备上砸钱,主教练也将成为各家俱乐部实力比拼的一大组成部分,争冠保级的局势将会更加混乱,而我们的本土教练将会更加寸步难行,“中超换帅风云”会不会如期上演,我们2016见!

 

更多关于"中超 国安 恒大 富力 辽宁宏运"的新闻

相关新闻

俱乐部排名:恒大亚洲第1 中超7队进前亚洲前100

北京时间11月3日,专业足球统计数据网络媒体“Footballdatabase.com”发布了最新一期世界足球俱乐部排行榜,恒大以1628分位居世界第66位,亚洲俱乐部第 ……[详细]

不愁工作!曝中超多队抢曼萨诺 他离京并非不再见

本周三,上千名北京国安球迷在首都机场目送曼萨诺踏上了回国的飞机,据《体坛周报》报道称,曼萨诺即便再回来也不会再是国安的主帅了,目前有多支球队在哄抢曼萨诺。周三下午,在曼萨 ……[详细]
中超动态

粤媒:张琳芃选择落叶归根 将转会加盟海港

《新快报》表示,33岁的老将张琳芃将转会海港,这对出道于上海根宝足校的他来说,算是“叶落归根”。该媒体表示,放弃参加亚冠的海港并未放弃补强阵容。昨天下午,有消息确认广州队 ……[详细]

中青:全华班争中游都要花2亿 本季凑齐18队已不易

《中国青年报》表示,中国足球从未像今天一样,眼睁睁地看着“增收难”、欠薪依然存在等“风险因素”一起涌现。目前情况下,本赛季中超能凑齐18支球队参赛已属不易。该媒体表示,因 ……[详细]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晚报:国奥半场2球领先

战报半场-国奥2-0领先阿联酋谢文能斩赛事首球刘祝润抢断破 …… [详细]
关注

国奥将士:全力拿下阿联酋

据《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已经两连败提前出局的中国国奥 …… [详细]
焦点

海港临时改变计划

本轮中超,上海海港将客战梅州客家。受南方暴雨天气影响,此役 …… [详细]
赛后

中超-河南1-0海牛赛季首胜

北京时间19点,中超第7轮,河南主场迎战青岛海牛。上半场, …… [详细]
焦点

午间速递:热火淘汰公牛

战报热火连续两年淘汰公牛拿东部第8希罗24+10+9东部季 …… [详细]

晚报:浙江3-2逆转津门虎

战报中超-浙江3-2逆转十人津门虎止3连败黄嘉辉直红成转折 …… [详细]
关注

U23亚洲杯中国队历史成绩

U23男足亚洲杯兼奥预赛B组首轮,中国国奥对阵日本国奥的比 …… [详细]

金顺凯:打日本有些紧张

今天21点,国奥将迎战U23亚洲杯上的第二个对手韩国队,赛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