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京媒:国安已成为北京的符号 强行割断是摧残文化

www.7m.com.cn   2020年12月17日   来源:网易体育

  提到北京的符号你会想到什么?答案可能是绵延的长城,也可能是华丽的故宫。而在每个喜欢体育的北京人心中,“北京国安”这四个字几乎可以与之媲美。或许有些人没法理解这其中的情感,但事实就是如此,在四九城球迷的心中,国安就有这样举足轻重的地位,过去28年从未改变。

 


  仔细想想,如果你是在职业联赛初期从小就看国安长大的北京孩子,最少也得过而立之年了。30多年的人生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但唯一不变的是你对于足球的热爱,以及对于国安的追随,相信这是很多同龄人都能深切体会到的。如果说刚开始知道国安的时候,它只是一支北京球队的名字,那么经过10年、20年甚至30年的发展和演变,它所富含的意义和价值早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范畴,它已经是这座城市的标签和符号,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象征与体现。

  北京是一座包容的城市,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在这里追寻自己的梦想。在足球界,只有“国安”能被大家这么多年一直追随和向往,是有它存在的价值和必要性的。它代表着这座城市的精神,它那种永不服输的劲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北京人,它让大家把对于这座城市的热爱通过体育的方式表达和传播,这是一种力量,更成为一种超出体育范畴的精神符号。

  或许有人还记得,2006年北京高考的语文作文题就叫“北京的符号”,不知道有多少考生在当年的考场上就以国安为例,在答卷上抒发着自己对于这支球队以及这座城市的情感。

  过去几天时间,关于国安更名的消息满天飞,对于绝大多数北京人来说,这是最不能接受的一种方式,因为更名不仅仅意味着口号的变化,更是一种传承的终结,一种文化的缺失。虽然说球队还是那支球队,人还是那些人,但毕竟名称变化,20多年将近两代人的这种精神财富戛然而止,这怎么能不让人心酸和无奈?

  回顾国安俱乐部28年的历史,虽然有过球队赞助商的短暂更替,但“国安”的称谓却一直保持至今。即便是2017年中赫集团接手俱乐部之后,也只“添字”,而没有“去字”,因为谁都清楚,作为北京符号的国安寄托着无数北京球迷的真挚情感,而这一下就将近30年。如果强行割断这份情感寄托,不仅是对所有国安球迷的打击,更是对仍处于“幼年期”的中国足球文化的一种摧毁。

  实际上,像国安、建业、泰达这样从甲A初始阶段就立足于联赛的俱乐部,他们的名称早已不是单纯的赞助商的概念,都是各自城市的符号和精神寄托所在。中国足协在2018年12月制定的有关俱乐部名称去企业化草案中,也曾考虑到这一点,提出需要更名的并不包括在甲A时代已经长期存在并在球迷当中形成巨大文化影响力的俱乐部。但两年后足协又推翻了当初的意见,搞起一刀切,而真正需要论证的,难道不是足协的这种关乎无数球*感因素的重要决策吗?

  距离中国足协规定的“俱乐部名称去企业化”更名的截止日期已经越来越近了,中赫国安俱乐部高层最近一直在不停地商讨着各种可行性方案。虽然可能这一切的努力最终都无法改变现实,但对于广大国安拥趸们来说,能看到这些努力,心里总是暖暖的。用一句话来做总结:过日子要不断添砖加瓦才行,拆东墙补西墙永远不是最好的办法。

 

更多关于"国安"的新闻

相关新闻

联赛金靴+队史射手王 巴坎布发文纪念本赛季

今天北京国安外援巴坎布更新个人社交媒体,纪念本赛季“14”与“53”这两个进球里程碑数字,并配文“历史(history)”。巴坎布本赛季代表国安出战19场联赛,送上6次助 ……[详细]

外媒更新亚洲俱乐部排行:恒大、国安进入前10

外媒网站footballdatabase近日更新了最新一期亚洲俱乐部排行,广州恒大在无缘本赛季中超冠军和亚冠小组赛出局后,排名从第6下降至第8,不过排名依旧是中国俱乐部中 ……[详细]
中超动态

武磊是中国足球的一道光 坚守和努力得到回报

北京时间10日深夜,西甲第31轮西班牙人主场迎战塞尔塔,替补登场的武磊完成绝杀。赛后,澎湃新闻网以“中国足球的一道光”为题,发文对武磊的表现进行了称赞。第67分钟,武磊替 ……[详细]

广州队亚冠报名变更:四名00后小将被撤销

广州队于近日更新了参加亚冠联赛的报名名单,此前入选的四名2000年后出生的小将被撤销报名,这四人分别为周品希、骆俊涵、王牧和张智豪。在以上四名小将被调整出名单后,广州队也 ……[详细]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午间速递:热火淘汰公牛

战报热火连续两年淘汰公牛拿东部第8希罗24+10+9东部季 …… [详细]

晚报:浙江3-2逆转津门虎

战报中超-浙江3-2逆转十人津门虎止3连败黄嘉辉直红成转折 …… [详细]
关注

U23亚洲杯中国队历史成绩

U23男足亚洲杯兼奥预赛B组首轮,中国国奥对阵日本国奥的比 …… [详细]
焦点

晚报:亚冠蔚山1-0横滨

战报亚冠-蔚山现代1-0横滨水手占得先机下周三展开次回合较 …… [详细]

中国国奥vs日本首发出炉

北京时间21:00,U23亚洲杯小组赛B组第1轮,中国国奥 …… [详细]
关注

成耀东天天给球员分析对手

北京时间今晚,U23亚洲杯暨奥运会预选赛首轮,中国国奥队将 …… [详细]

国奥对阵日本要做好防守

北京时间今晚,中国国奥队将在2024年U23亚洲杯B组首轮 …… [详细]

莱昂纳多:我们会度过难关

浙江队球员莱昂纳多更新社媒,他表示球队会一起度过难关。在开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