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国内其它 > 正文

他是中国“吊丝之王” 护球像亨利,曾怒斥孙继海

www.7m.com.cn   2018年03月07日   来源:网易体育

  “他就是帝吧的那个李毅?”在李毅退役后出席一切活动的现场,都会有不太熟悉中国足球的人会有这样的提问。李毅这个名字,在足坛中是前国脚、退役球员、职业教练员,在网络上,他曾经是一群人的“神”。


  在3月1日网易独家签约世界杯冠军德国国家队的发布会上,李毅回忆起在网络上最火的那段岁月,却变得很严肃,“我觉得我不是靠网络吃饭的,我是靠踢球而生的。”

  【一次失误成全民恶搞对象,坦然接受又如何?】

  谈及李毅,人们首先想到的不是他母亲在他比赛时骄傲地将电视机搬到院落与大家一起为儿子助威的高调,也不是他球员生涯取得的进球以及错过的那些机会,而是大帝、护球像亨利、丝、帝吧等一系列充满调侃的词语。在很大程度上,李毅是第一个从职业球员被动转变为全面调侃对象的人,而这一个看似风牛马不相及的转变,真真切切的来自一场比赛--04年亚洲杯决赛。

  在韩日世界杯上输光底裤的中国足球,当时还未完全认识到自身已经处于重症爆发边缘。04年的亚洲杯赛事,让整个华夏大地再度陷入了足球的疯狂。我们要拿冠军,这是当时中国足球最为坚定的口号,直到凭借着全队的努力杀进决赛迎来了二队出战的近邻日本

  1-2的比分,让心态焦躁的不仅仅是工体的数万球迷,还有坐在电视机前的亿万华夏儿女,就在这时候,李毅禁区内获得单刀机会,但是他想趟球过门将的举动却被日本门将川口能活后个正着。皮球偏离了预期的球路,李毅的人生也开始随着这个单刀的丢失,偏离了轨道。

  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但是从同一个爬起来,这原本是英雄自救最好的桥段。但是,这种剧本并未在李毅的人生之中呈现出来。04年亚洲杯决赛错失单刀,05年亚冠1/4决赛在同样的位置完成救赎,放在任何人身上都是值得赞扬的剧本,在中国足球圈没有惊起太多的波澜。

  李毅在接受一次采访时再度回看亚冠赛场的救赎进球,他的表情耐人寻味。尴尬的表情以及转头中瞄向镜头的眼神,透露出的是太多的悲凉与无奈。

  护球像亨利、丝逆袭、帝吧的产生以及后续性质的转变,都让李毅从一个职业球员转变为全民调侃对象。

  在众口铄金的网络年代,李毅再多的辩解也被一个亚洲杯决赛上的单刀给“怼回去”。既然不能反抗,那就坦然接受,即便是这种调侃充满恶意。

  在06年国足2-0取胜弱旅巴勒斯坦的比赛中,队友一记传大了的皮球,李毅没有追上。这时候,现场球迷高喊着“换李毅”的声音。在李毅看来,这样的失误换做其他一名球员,可能就会是另外一种情况。但当时,与队友一起失误的是他,这场比赛也成为李毅国家队生涯的绝唱,无比悲凉。

  著名的帝吧粉丝也一直在网络上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维持着正义著名的帝吧粉丝也一直在网络上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维持着正义

  提到李毅,就不得不说到帝吧。作为早期网络上兴起的论坛式聊天基地,帝吧、魔兽世界吧等注明聚集地几乎成为年轻人上网必去之地。在帝吧最火的年代,也是韩流进入中国风生水起的年代,在诸多中韩文化的较量中,帝吧粉丝多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正是因为帝吧的崛起,李毅大帝的名字更是达到了网络世界中的家喻户晓、

  如今,李毅再次面对“大帝”、“丝之王”等昵称时,更多的是坦然,“大家在骂我、在黑我的时候,我选择了沉默,没有做过任何回应,因为一开始这些名字我还是有很大的抵触的。”随后的一些事情,让李毅的看法逐渐发生了转变,用李毅的话说,“其实这事如果不是发生在我身上,还是挺有意思的。”

  李毅在西安效力时,正好帝吧也正处于火爆之时,全队前往成都打比赛,李毅进场之后,发现球迷看台上挂着“天天李毅吧,日日笑哈哈”这样很多充满趣味的条幅,李毅自己评价都说,“我看了都忍不住笑了,真的太有意思了。”“后来我就想通了,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欢笑,这样就ok了啊。还有一次印象特别深,我退役之后,2011年,作为助理教练带队去上海和申花比赛,我们住的酒店来了好多球迷,大概得有一两百人,也打着这样的横幅,真的是太有意思了。而且大家都非常尊重我,不少人都是从周边城市特地赶过来的。”

  【敢说敢做,这或许是他仍被人尊重的原因】

  一句“我的护球像亨利”,进一步加剧了李毅被调侃的范本,虽然李毅在此后不断否认,但“木已成舟”。

  十几年眨眼之间过去,退役之后的李毅和亨利竟然也有了见面的机会,而这次由赞助商牵线搭桥的会面,也让李毅对亨利有了真正的认识,“我真没想到亨利这么的平易近人,完全没有所谓球星的架子。以前我们是看电视,看他踢球长大的,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当然再加上之前网络上炒作我的那件事,我确实没想到有一天能真的和他相见,我也没想到他那么平易近人。通过近距离的交流,我也能够真实感觉到他这种巨星的风范。”

  其实,敢说敢做,一直是李毅的特点。

  当年深足在夺得中超元年冠军之后,球队就陷入了无休止的内乱之中。当主帅迟尚斌下课之后,面对媒体镜头,李毅说出了那句经典的“天亮了”,成为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之后又一个经典语句。

  这就是李毅,他敢说。

  退役之后成为主帅,接手深足之后,李毅除了快速进入角色之外,说出了那句著名的“军中无粮已经数月了”,直指球队欠薪问题。作为主帅,替球员出头不仅仅体现的是职责,更是一份让人敬佩的担当。而且,这还是李毅被动成为全民网红之后的事情,他一句话所带来的影响比任何足球圈的人都大,也能给自己的弟子带来更多的关注,从而加速问题的解决。

  被动成为全民网红之后,李毅对足球圈内外的一切,也展现出了“公知范儿”。在文章出轨事件爆发之后,李毅不指明地进行了批评,言辞犀利,“靠女人上位的男人能好的哪里去,一但有一天他翅膀硬了还不照样离你而去!不过偶从来就看不起这种男淫,但是不得不佩服他们藏的很深!那个谁谁谁保重!”

  最为关键的是,当知名*女星苍井空退役结婚时,李毅大帝又发话了,“连苍老师都结婚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在足球圈内,李毅也是敢说敢做。当年,孙继海在十二强赛国足客场负于乌兹别克斯坦,孙继海对高洪波与杜威进行了炮轰,李毅仗义执言道孙继海不该对前队友如此嘲讽。在孙继海回应李毅为球霸时,李毅的回应更加犀利,“作为曾经的太阳,即使在国家队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不去声援他们、支持他们,也不应该在公开场合去嘲笑他们,因为你是他们的长辈,你也经历了97年的失败,有没有哪个老前辈出来指责你们,指名道姓的侮辱你们?说句掏心窝的话,你也好我也好,还有被你侮辱的国家队队员也好,咱们都是中国足球的从业者和受益者,国家培养了我们要懂得感恩!我能理解,创业难啊,但不能没有底线!”

  除了敢说,且仗义执言外,李毅职业生涯也以敢动手闻名。在当年的香河基地,李毅可谓一战惊天下。在与泰达的热身赛中,李毅冲入球场向泰达外援送上了一通老拳,出拳速度之快让人惊叹!

  在冲突之后,李毅在场边面对国安、泰达等一众球队的老总、主帅,像没事儿人一样跟人握手寒暄,并在别人的指点下笑容满面的围着大家遛弯儿,这一刻,李毅大帝名震香河。

  李毅在冲突过后于场边霸气的找人握手寒暄与笑容满面的应对指责。李毅在冲突过后于场边霸气的找左树生握手寒暄与笑容满面的应对指责。

  【放在现在,李毅真能解决国足锋无力问题】

  作为中超元年深足的夺冠功臣,拿下最佳射手荣誉的李毅是一位速度奇快的前锋。早在出道初期,在98年的摘牌大会上,李毅被挂牌就引来了各方的哄抢,而且还因为利益挂牌时间较晚引来了诸多俱乐部的不满,因为他们已经在此前摘下了其他球员,为错失李毅而无比懊恼,从而在大会上公开质疑足协。

  足球游戏,特别是FM(足球经理)一直是参考球员能力的重要指标,在早期的版本中,李毅的爆发力、速度评分都达到了恐怖的17(满分20),这是凌驾于亚洲职业球员并让诸多欧美球员汗颜的评分。由此可见,李毅的速度与爆发力多名恐怖。而且,在持球中的变向能力,一直是李毅的强项,再加上他的抢点能力与门前嗅觉,李毅是一名战力很强的射手。

  网易传媒独家签约2018世界杯法国队与德国队,在出席签约发布会上,李毅也透露出对法国队的关心以及对青年才俊辈出的羡慕之情,“姆巴佩是值得关注的,他毕竟只有19岁,而且他具备了一个前锋所拥有的一切,现在唯一欠缺的是实战经验。他现在已经开始在欧冠法甲中崭露头角,如果不出意外,没有很大的伤病,姆巴佩未来必成大气,法国队在世界杯至少能闯入八强吧。”

  “我们那个时候最大的优势就是没钱,能吃苦。球员最重要的就是千锤百炼,通过重复的训练,熟能生巧。现在的条件越来越好,不可能回到以前。”李毅转型为教练之后,再次回忆起自己球员时代的苦日子。对于中国足球何时才能进入世界杯的问题,李毅直言不讳的说“看中国什么时候举办世界杯吧。”

  持球反击中利用自己的变向能力晃开防守球员,直接爆射轰门得分;

  灵活的变向晃开对手,在禁区内闪转腾挪巧射得分;

  进球之后双臂上下摆动的独特庆祝动作,以及握住角旗杆接手球迷欢呼的霸气画面,在当年足够经典。

  比齐达内马赛回旋还多了362度的蚌埠回旋,注定成为中国足球史上的经典。

  虽然技术较为粗糙,而且在30场国家队比赛中只有2个进球,但是李毅在俱乐部的进球效率还是很高。在效力国安、深足、陕西期间,李毅还是在228场比赛中攻入了60个进球。这在当时本土球员进球效率并不高的年代,已经实属不易。

  最为关键的是,李毅奇快的速度是反击利器。对于如今的国足来说,一旦实行稳守反击战术,李毅的冲击力恐怕要好于郜林等人。当然,这只是无数球迷在无聊之余进行的主观臆想,权当玩笑而已。

  一个足球运动员,甚至是一名中国国家队国脚,却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火遍中国大江南北,或许是任何一个人都未曾可想的,当然李毅自己更是。回过头来,再看往昔,李毅更多的也只是用微笑面对曾经在网络上所受到的非议。

  在网络时代浪潮中,很多人火过,很多用力的炒作,然而李毅无论实在浪潮的顶端亦或是退役后,都尽量克制着自己保持相对的低调,也从未在迷乱的花花世界中迷失自己,“如果我还能再年轻10年,我一定会选择接着去踢球,这是我的使命。现在我的年龄让我不能继续踢职业足球了,那我就当好教练,带着年轻球员去踢球,完成我现在的使命。”

  “我觉得我不是靠网络吃饭的,我是靠踢球而生的。”李毅在说出这句话时坚定而有力。

更多关于"李毅 亨利"的新闻

相关新闻

李毅升级当爹为子征名 李亨利李虎丘成热门候选?

本月初,前国脚李毅升级成为父亲,今天,他也是在网上向网友征名,直言若能采用中意的名字,将赠送一套私人珍藏多年的国家队球衣。李毅微博截图李毅在微博上写道:“犬子出生已半月有 ……[详细]

李毅为世界杯扩军激动:天亮了 可以呐喊一声吗

今日国际足联宣布自2026年开始,世界杯扩军到48支。对此前国脚李毅呐喊了一声“天亮了”。1月10日,国际足联官方宣布,自2026年起,将世界杯参赛球队由原来的32支扩大 ……[详细]
国内其它动态

7M早报:欧联巴萨战平法兰克福 罗马爆冷1-2输球

战报欧联杯-皮克伤退费兰破门克瑙夫世界波巴萨首回合1-1法兰克福北京时间4月8日凌晨3:00,2021-22赛季欧联杯1/4决赛首回合,巴塞罗那客场挑战法兰克福。上半场皮 ……[详细]

7M早报:世界杯抽签今晚进行 武磊夺中国金球奖

事件世界杯今晚24点抽签!荷兰德国能否造死亡之组?世界杯抽签将于2号凌晨举行,各队分档已经确定,届时将抽签决定各分组。32支球队(已确定29队和3支附加赛球队)分成1-4 ……[详细]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晚报:李铁被控收7764万

战报付豪17+11张镇麟13分王薪凯19分辽宁送四川19连 …… [详细]

午间速递:李铁案今天开庭

战报库里关键5分&全场17+10追梦遭逐勇士力克魔 …… [详细]
关注

李铁一审被控收受7764万元

今天,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国家男 …… [详细]

媒体人:郭田雨或出国踢球

此前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刑拘调查的孙准浩已被释放回 …… [详细]
焦点

午间速递:武磊缺席下一战

战报07:30NBA热火92-113勇士07:30NBA雄 …… [详细]

晚报:广东赛季四杀北京

战报周琦14+16徐杰伤退广东赛季四杀北京豪取9连胜一开场 …… [详细]
关注

阿兰等人或入选国足名单

昨日,国足在世预赛主场4-1大胜新加坡。据《北京青年报》消 …… [详细]

伊万:下轮踢泰国目标取胜

世预赛亚洲区C组第4轮,国足主场4-1战胜新加坡。国足主帅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