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投资人想让职业联盟跟足协平级 而非从属关系

www.7m.com.cn   2020年04月15日   来源:网易体育

 

日前,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投资人张力向媒体透露,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筹备工作已陷入停滞状态。昨天,中国足协在官网发布《中国足协关于推进职业联赛理事会相关工作的说明》进行了回应。中国足协在公告中称:“2019年底以来,中国足协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第十四条的具体要求,对原有方案做了必要的调整和充实。新的方案得到了广泛共识,目前按照程序正在推进。”

 

因分歧严重被迫搁置

 

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得到审议和通过。其中,第十四条提及要“建立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职业联赛理事会,负责组织和管理职业联赛。”

 

20165月,中国足协成立“职业联盟筹备组”。不过,因为筹备组此后与中国足协之间就职业联盟的定位存在较多分歧,成立事宜一直搁置。那一年11月,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强烈要求下,中国足协定下了在20172月成立职业联盟的计划,当时的上海上港俱乐部董事长陈戌源(现任中国足协主席)、富力足球俱乐部老板张力等成为筹备组核心成员。

 

20171月初,筹备工作组会议举行,由陈戌源和张力一起担任组长。在1月中的武汉会议上,中国足协抛出了一份自己草拟的《中国职业足球联盟章程(草案)》,向中超、中甲俱乐部代表征集意见。这份章程显然不符合大多数俱乐部投资人的预想,更和当时职业联盟筹备组所设计的章程存在分歧。结果,职业联盟成立一事被迫再次搁置。

 

2019年,中国足协重启职业联盟。该年6月,筹备组再度成立,张力出任组长。之后,12家中超俱乐部投资人联名要求加快成立职业联盟。

 

20198月,陈戌源当选中国足协主席。到了10月,中国足协召开媒体见面会,秘书长刘奕宣布,职业联盟在当年11月底完成审批流程,预计年底挂牌成立。当时,筹备组把“职业联盟”注册为中国职业足球联盟有限责任公司。但到了2019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对中国足协报批的职业联盟方案不予通过。有关部门认为,应一切严格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第十四条的要求,不能直接以一家公司的形式来运作联赛,必须以“职业联赛理事会”为顶层组织,而且要在中国足协主导下推进。

 

如此一来,原来职业联盟筹备组的团队被架空,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的实际负责人重新主导了职业联盟的组建方案。据悉,“新方案”在今年春节后已提交给上级部门,而且在3月前得到批复。只是,目前仍不知道在足协公告中所谓的“新方案”是否被各俱乐部所了解、讨论和认可。

 

双方分歧集中在“权”与“人”

 

围绕着章程的制定,中国足协和俱乐部投资人代表之间的分歧集中在“权”与“人”两方面,其中最突出的是联赛的所有权问题。在足协于20171月下发的《中国职业足球联盟章程》(草稿)中明确限定:“本联盟承认中国足协是职业联赛的初始所有者。”俱乐部投资人代表认为,如足协对职业联赛拥有所有权,联盟将无法独立自主地运营联赛。

 

由“联赛所有权”分歧延伸出的是“联盟主体独立性”分歧。“足协版本章程”强调其对联盟的绝对控制,设置了中国足协对联盟的授权范围,明确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为联盟会员处罚申诉的唯一机构。俱乐部方面则认为职业联盟应独立自主,且是与中国足协平级的独立组织,双方绝非从属关系。“俱乐部版本章程”强调联盟为独立的社团法人,独立自主运营联赛,中国足协只是对联盟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这也是符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的规定。

 

而在联盟的组织架构方面,双方一个明显分歧在于是否设立监事会;另一个分歧是足协人员在职业联盟的任职问题。此外,双方在主席和秘书长的提名及其独立性、联盟注册地、联盟成员大会表决机制、是否将中乙俱乐部纳入联盟等问题上,均出现过分歧。

 

 

更多关于"广州富力 张力 中超 足协"的新闻

相关新闻

富力老总炮轰足协不是为自己 而是代表众老板

昨日,中超职业联盟牵头人、广州富力俱乐部投资人张力通过媒体向中国足协“发炮”,称职业联盟筹备工作目前处于停滞状态,他认为足球改革中有人不愿意放权,导致筹备工作举步维艰。据 ……[详细]

足协公告全然不提职业联盟 以联赛理事会代替

从1994到2020年,从过去的甲A到如今的中超,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已经走过二十多个年头。过程虽然坎坷曲折,但如今中超联赛已在各个层面取得了较好的品牌效应,并逐渐在亚洲甚至 ……[详细]
中超动态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中国国奥vs日本首发出炉

北京时间21:00,U23亚洲杯小组赛B组第1轮,中国国奥 …… [详细]
关注

成耀东天天给球员分析对手

北京时间今晚,U23亚洲杯暨奥运会预选赛首轮,中国国奥队将 …… [详细]

国奥对阵日本要做好防守

北京时间今晚,中国国奥队将在2024年U23亚洲杯B组首轮 …… [详细]

莱昂纳多:我们会度过难关

浙江队球员莱昂纳多更新社媒,他表示球队会一起度过难关。在开 …… [详细]
焦点

午间速递:迈阿密登顶东部

战报08:30美职联-肯萨斯体育会1-2国际迈阿密,梅西传 …… [详细]
赛后

中超-海港连追3球4-3泰山

北京时间4月14日晚19时35分,2024赛季中超第6轮焦 …… [详细]
焦点

晚报:纽卡4-0狂胜热刺

战报英超-热刺0-4纽卡孙兴慜两度被断致丢球伊萨克双响北京 …… [详细]
官方

谢丽君任海港vs泰山边裁

中超第六轮,海港vs泰山将于4月14日19:35打响。足协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