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权健没了华夏蔫了恒大收敛了 中超俱乐部能独立吗?

www.7m.com.cn   2020年03月11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天海的境遇引申出一个话题做不太成熟的思考并做个笔记:

  中超俱乐部该如何独立。你一年能挣多少钱,你就大概花多少钱,这样就能活。换句话说是企业联赛怎么变中超职业联赛。问题是能挣多少钱。粗糙算,以顶级豪门北京国安为例,能挣多少钱:

  工体上座率场均4万,算100块一张票,15个主场门票收入是6000万。中超转播分红,6500万。胸前后背各种广告,俱乐部大股东母公司自己买下,5000万吧,加起来1.75个亿。大股东要在广告位上故意多给点,加2500万,那算一年总收入算2亿,可以,也不过分,没啥泡沫。2亿,比全北现代略多,比浦和红钻略少。

  假设一线队本土球员平均薪水300万人民币,外援平均薪水200万美金,25个本土球员加5个外援总薪水就是1.45亿人民币。这薪水比浦和还高。如果再挤压一下,本土球员平均薪水200万人民币,外援平均薪水150万美金,那球员总薪水1.025亿人民币。薪水也是介于全北和浦和之间。

  退一步,我大股东一年稳投2个亿到国安胸前广告位,当母公司品牌推广费,也不能算夸张(毕竟中国很大),让你俱乐部一年有3个多亿总收入。3个多亿够了吧。东京的东西也不比北京便宜。

  地方上中小俱乐部,上座率低一点,广告费少一点,预算少一点,也正常,球员收入就低一点。就像你北京的医生收入肯定比郑州高,一个道理。建业一年门票卖2000万,转播分红6000万,母公司再投个1亿出头,这也2亿了,比全北现代还高。大股东一年投1个亿的话,很多企业还是能负担的,就当花钱买个响。贵了转不了手,自己难消化。

  尽管有一种观点认为:球员薪水涨到天价,巨资购买外援,是市场行为,行政不应该干预。转头一想,在一个大市场概念里,足球作为杠杆,确实是市场行为的一部分,但它本身丧失了独立性,就很危险。杠杆的风险是,那头稍微下滑一点,你这头就全完蛋。球员薪水如果不降下来,天价外援如果不减少,那就还是做杠杆。这些年中超的价值是有一点提升,但对比它的投入,这种价值提升完全不成正比。

  前两天还在想国安、申花、恒大一年到底能卖多少件正版球衣。有消息说恒大巅峰时期一年最多卖过4万件正版。如果豪门各自一年能卖5万件(根本不可能),400块一件,那就是2000万,不过这些钱里只有一小部分能分给俱乐部。也就是说,豪门俱乐部一年卖球衣的收入,承担不了一个进不了18人名单的球员的薪水。那肯定是畸形的。事实上是绝大部分中超俱乐部全年的门票收入也不能承担一个外援的薪水。

  退到3亿还有个问题,比例问题。假设投入3个亿,2个亿花在一线队,1个亿花在青训、市场开发、品牌推广,那还好,但3个亿有2.8个亿全在一线队,那肯定是空中楼阁了。我们基本是这样,10亿的时候是这样3亿的时候估计看样子也是这样。东京FC和清水鼓动的高管都说过,俱乐部一线队的投入只占俱乐部预算的30%,简直不可思议。

  过去十年,恒大、华夏、权健把中超投入门槛大大提升,现在权健没了,华夏蔫了,恒大收敛了。以前水涨船高,往后水落石出?趋势已经明显。中国足协搞工资帽,投资人应该是喜欢的。再过几年中超俱乐部能不能独立一点?也许可以。往独立走的话有很多工作要做,不仅仅是个降低预算的问题。

  其实大股东非要投10亿,他就觉得胸口广告值10亿,这也不是错。凡事不是有无绝对意义上的对错,而是有无具体情景里的麻烦。你知道他不会永远觉得胸口广告值10亿,但他能刹住车,你刹不住就麻烦。

 

 

更多关于"恒大 中超 河北华夏 天津天海"的新闻

相关新闻

记者:天海召开会议 原投资方解释为何不再投资

据记者顾颖报道,天海俱乐部今天上午召开的会议上并未透露任何关于转让的实质性内容,只是原投资方解释了一些近期发生的事情。由于迟迟未能通过足协准入审核,因此走投无路的天海俱乐 ……[详细]

津媒:天海原投资方昨日开会 转让谈判仍在进行

据《天津日报》报道,昨天天海俱乐部的原投资方召集所有俱乐部中高层管理人员、教练组成员、队员代表举行会议,解释了近期一些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而目前俱乐部的转让谈判仍在进行 ……[详细]
中超动态

李玮锋:一直积极备战 教练球员渴望继续征战中超

针对有关天津天海队教练员、运动员不欢迎新投资人(投资天海俱乐部)的传闻,天海队全体教练员、球员于3月9日晚向天津市体育局、天津足球协会公开致信,希望能够继续参加中超俱乐部 ……[详细]

记者:格德斯回归巴西是假新闻 经纪人刷存在感

近日,虽然新冠疫情已经得到了明显控制,但是各级别联赛恢复的消息还需要继续等待,有很多外援离队的传闻也是甚嚣尘上。有传言称鲁能的格德斯将回归巴西。对此,足球报记者陈永回应到 ……[详细]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午间速递:迈阿密登顶东部

战报08:30美职联-肯萨斯体育会1-2国际迈阿密,梅西传 …… [详细]
赛后

中超-海港连追3球4-3泰山

北京时间4月14日晚19时35分,2024赛季中超第6轮焦 …… [详细]
焦点

晚报:纽卡4-0狂胜热刺

战报英超-热刺0-4纽卡孙兴慜两度被断致丢球伊萨克双响北京 …… [详细]
官方

谢丽君任海港vs泰山边裁

中超第六轮,海港vs泰山将于4月14日19:35打响。足协 …… [详细]
焦点

晚报:蓉城3-0完胜浙江

战报中超-蓉城3-0完胜浙江韦世豪斩获处子球蓉城3连胜位居 …… [详细]

武汉三镇向体育局申请托管

中超第5轮,武汉三镇1-4不敌上海申花,遭遇三连败,新赛季 …… [详细]
赛后

中超-蓉城3-0完胜浙江

北京时间4月10日19:35,中超第5轮,成都蓉城主场迎战 …… [详细]
焦点

晚报:上港3-0胜南通支云

战报中超-海港3-0十人南通武磊造点奥斯卡点射双响北京时间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