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日本教练40度高温训斥球员15分钟 因赢华夏太少

www.7m.com.cn   2019年08月02日   来源:网易体育

  2019潍坊杯小组赛,鹿岛鹿角2-0战胜华夏幸福,排名小组第3。本想这次参赛冲击更好成绩的他们,这次排名肯定比上次要差了。

  赢球 批评

  “赢得太少了”。

  “今天不是好时候,主教练觉得球队表现不行,球进少了,改天吧”,鹿岛鹿角的工作人员拒绝了大合影的要求。

  终场哨吹响,鹿岛鹿角2-0河北华夏幸福(去年U17全国锦标赛冠军),球队结束了小组2连败,拿到了2019年潍坊杯的首场胜利。小组第3的鹿岛,只能在24小时后与葡萄牙体育争夺5~8名的排位赛(最后2-0战胜葡萄牙体育)。

  10分钟后,华夏幸福全队已经收拾完毕离开了场地。替补席的另一侧,顶着正午37度的太阳,鹿岛全队照例进行赛后的拉伸与放松,以此来减少肌肉的疲劳和乳酸分泌。

  一刻钟后,球员们起身围成一圈,集体站立在球场无遮阳的一处,主帅则站在环形的正中间。市川友也(主帅)黑着脸,开始了近15分钟的训话。里面涉及最多的不是有关胜利的东西,而是球队在比赛当中错失的机会,问题的所在,“我们今天赢得太少了,上半场至少应该是4-0的比分,我们有至少2个单刀没进,这不是某个球员的问题,而是集体的,大家都没有做到既定的目标”。

  鹿岛球员一个个眉头紧锁,统一背握着手,一动不动地站立。不知道的,以为他们遭遇了一场败战。

  本场比赛,2支小组2连败的队伍狭路相逢。由于只有小组第1名和小组成绩最好的第2名才有资格进入潍坊杯最后的4强,因此本场比赛对于鹿岛与华夏来说,成了争5的关键战役。谁能取胜,尤其是大比分战胜对手,捞到足够的净胜球,才有资格以较好成绩的第3名进入5-8名的排位战。

  本届杯赛的成绩对于鹿岛队来说已经是历届最差(2016年参赛是4强),所以他们已经不能再输了。毕竟他们是日本同年龄段梯队中最顶级的20支球队之一,而且去年刚刚拿了东区冠军(2个大区,每个区10支队)。

  上半场,客场作战的鹿岛队,凭借华夏队门将的失误以及球队前场积极的反抢,打入了2个球,第一次以领先的优势进入半场休息。

  “你们不要以为两球领先就很了不起,你们得用心,知道么?用心去比赛,用脑子去思考。”连拍三下胸脯上队徽的主帅市川友也,罕见地发怒了。

  与之相邻的50米外的替补席,华夏教练董阳也在总结布置新的战术,“总体来说,咱们上半场表现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在防守方面,那两个丢球真的不想说太多,纯属送给鹿岛的。一个咱们自己门将的失误,一个是后腰拿球没及时分出来,中场被人抢断打反击,单刀破门。”

  “咱们进攻队员不要站死了,多点跑动,不然我讲的战术,20分钟后就被对手摸个透”。

  两队的球员带着相同的比分和截然相反的心情,重新回到了场上。华夏幸福没有再犯上场比赛崩盘的剧情,最终守住了0-2输球的比分,也让对方教练有了训斥的理由。

  输球 总结

  很多人好奇,鹿岛鹿角赢球了都要被好好批评一番,那么输球岂不是更惨?尤其是遭遇2连败,创造了队史参赛的最差纪录。

  其实,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小组赛第二轮,鹿岛鹿角1-2败北。92分钟,全线压上,企图绝杀尼斯队的鹿岛,被对手完成反杀,丢掉了小组前2名,只能争3。

  “不后悔被绝杀,因为我们来到中国就是想取得最好成绩(冠军),球队不会满足其他名次的,首场的失利意味着我们第2场一定要拿下,否则4强就没戏了。”

  “1-10”,隔壁球场传来了华夏幸福输球的比分,“桑托斯实力很强,如果我们是第2场比赛跟他们踢,
  
  估计也不会比中国球队好哪里去,第一场输2个主要还是因为他们的状态没完全出来”,日本主帅市川友也显得很平静。

  一旁已有上百场比赛历练的鹿岛球员,听到中国球队城门被洞穿10次后,表情诧异,露出一丝微笑,转身就把对手的情况告诉队友。当中国人把目光投向替补席后,他们的表情又平静了。

  在等待球员们拉伸放松完毕后,市川友也便开始了例行的赛后总结大会。

  “刚刚教练是在鼓励球员么?”我们将问题抛给了鹿岛鹿角的翻译。

  “不是的,教练刚刚是在点出球员们个人与集体在比赛中所出现的问题。像18岁的孩子,已经是要跨入职业球员的年纪,发现问题、帮助球员提高才是更为重要的,否则一下子就会被淘汰,教练没有一味地鼓励。更多鼓励性的话语,日本足球会放在低龄的孩子,比如小学、初中等等”。

  “就好比足球场的边线,这就是分水岭。踢得好的就在场内,成为真正的职业球员。踢得不好的,就只能去上学、去工作,跟大多数人一样地生活。这其中,只有不到5%的球员能继续踢下去。”

  团队 可贵

  今年4月份的恒大杯,这支鹿岛鹿角1-1战平华夏幸福。3个月后,依旧是客场作战的鹿岛以2-0拿下了这个老对手。

  “今天(7月31日)球队赢球,第一个球有运气成分,对方门将的失误。第二个球就是我们自己打进去的,跟之前的2个对手相比,踢华夏幸福比预想的要轻松一些”,鹿岛队的官员山崎勇士不好意思地笑了。

  “华夏今天输球更多还是自身的失误,我们一有失误被对方抓住。至于两国的足球差距,我觉得不单单是传控球的问题,更多是对于足球的理解与认知”。

  “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球员老是犯同样的错。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如果连凝聚力、团结以及拼搏的血性都做不出来的话,那么已经不具备成为职业球员的资格了。”

  华夏主帅董阳对于中国球员身上所存在的问题,也得到了日本官员的认可。

  “整场比赛看下来,我觉得中国球队相比鹿岛而言,在团队合作与集体意识方面要稍微欠缺一些”。
克鲁伊夫曾经说过,“每个位置上都选用最好的球员,那么你得到的不会是一支强大的团队,而是11个强大的球星。”
 
  写在最后

  18岁,是每个人生命中一个重要的时间刻度,也是这些球员人生的分水岭。
  
  边线内是星光熠熠的绿茵殿堂,线外则是不为人知的芸芸众生。

  每当看到稚气未脱的球员,台长内心总会泛起一丝涟漪。23人,不到5%可以踢上一线队,可以兑现自己的梦想。尤其对于那些替补席的球员,是否那一席板凳就已经宣判他们的命运呢?

  如果是,他们又在为谁而战?如果不是,他们又有多少人能逆天改命呢?

  后来,我发现了,踢球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成长。你赢了,教练告诉你胜不骄,因为人外有人。你输了,教练告诉你败不馁,因为你还可以更优秀。

  场上用进球、助攻、防守,场下用掌声、拥抱、递水。成长与否不在于上不上场,而在于怎么样通过足球看世界。

  足球是圆的,自然世界也是圆的。

更多关于"鹿岛鹿角 华夏幸福"的新闻

相关新闻

为亚冠让路 J联赛官方调整浦和与鹿岛赛程

为了更好地备战亚冠,J联赛官方宣布将浦和红钻和鹿岛鹿角的联赛赛程进行了调整。原定于8月24号进行的鹿岛鹿角主场迎战大阪钢巴,浦和红钻主场迎战松本山雅的这两场J联赛第24轮 ……[详细]

鲁能发布亚冠助威海报 一语双关或讽刺争议判罚

北京时间3月12日15:30,山东鲁能将迎来亚冠小组赛第二轮的比赛,他们将坐阵主场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面对鹿岛鹿角,本场比赛也将是他们本赛季亚冠正赛的首场主场比赛,今天鲁 ……[详细]
中超动态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7M视频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晚报:亚冠蔚山1-0横滨

战报亚冠-蔚山现代1-0横滨水手占得先机下周三展开次回合较 …… [详细]

中国国奥vs日本首发出炉

北京时间21:00,U23亚洲杯小组赛B组第1轮,中国国奥 …… [详细]
关注

成耀东天天给球员分析对手

北京时间今晚,U23亚洲杯暨奥运会预选赛首轮,中国国奥队将 …… [详细]

国奥对阵日本要做好防守

北京时间今晚,中国国奥队将在2024年U23亚洲杯B组首轮 …… [详细]

莱昂纳多:我们会度过难关

浙江队球员莱昂纳多更新社媒,他表示球队会一起度过难关。在开 …… [详细]
焦点

午间速递:迈阿密登顶东部

战报08:30美职联-肯萨斯体育会1-2国际迈阿密,梅西传 …… [详细]
赛后

中超-海港连追3球4-3泰山

北京时间4月14日晚19时35分,2024赛季中超第6轮焦 …… [详细]
焦点

晚报:纽卡4-0狂胜热刺

战报英超-热刺0-4纽卡孙兴慜两度被断致丢球伊萨克双响北京 …… [详细]
7M体育图库

更多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