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绿城足校的美丽与哀愁 2/3孩子得不到平等机会

www.7m.com.cn   2019年05月06日   来源:网易体育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这是《桃花源记》的描述,也是置身杭州绿城育华桃花源学校的真实感受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该校,占地216亩,绿树成荫、校舍瑰丽,拥有9块标准足球场,游泳馆、篮球场、室内训练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俨然“偶像剧中的学校”。

  杭州绿城育华桃花源学校的另一个名字更为人熟知:浙江绿城足球学校。

  青训是中国足球的短板,但绿城足校是国内为数不多延续时间长、输送人才多、社会口碑好的足球学校。该校副校长吴剑辉介绍说,绿城足球学校建校于2004年8月,是绿城集团投资的一所高标准的十二年一贯制足球特色学校,从2004年建校至今,绿城足校共培养除了100多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活跃在中超中甲中乙以及海外赛场,其中不乏张玉宁邹德海谢鹏飞赵宇豪冯刚石柯等明星球员,入选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球员数量更是达到了158人。

  “目前俱乐部一线队绝大多数球员都是由绿城足校输送,单论自主培养的比例,浙江绿城在国内足球俱乐部中绝对算高的。”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焦凤波对记者说。

  绿城足校的成功,绝非偶然,首先是绿城集团的大力支持,其次则是从2013年开始,确定了与冈田武史日籍青训团队合作的方向。2013、2017两届全运会,以绿城足校球员为主体的浙江全运队取得的2银1铜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目前正在执教绿城2007梯队的日本教练土桥功认为,从身体素质、对抗能力、防守能力等方面看,中国球员在亚洲都是具备一定优势的,日本教练团队的到来,主要是提升球员应对问题自主思考的能力,毕竟足球是身体的运动,更是头脑的运动。

  再回到文章开头的话题,绿城足校的另一个名字:杭州绿城育华桃花源学校。其实绿城足校的定位一直是以文化教育为主、足球训练为特色的普通学校,学校里只有1/3的学生是隶属于绿城足球俱乐部的梯队成员,剩余2/3都是普通学生,只是利用课余时间以班级队、校队的形式进行校内、校外的比赛,严格意义上讲,应该属于校园足球序列,且从竞技水平的角度看,校队的孩子们较之杭州市、浙江省以及全国的校园足球高水平队伍并无优势。

  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绿城足校的名头太响,桃花源学校在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足球比赛时经常遇到阻碍,普遍的说法是“孩子都是体校生”,但吴剑辉表示,学校2/3的孩子训练时间都是利用课后,也要参加正常高考,但往往得不到平等参赛的机会,也就失去了通过比赛获得运动员等级的机会,不利于以足球单招、单考的形式参加高考,也不利于学生出口的打通。

  参加机会受限其实只是以绿城足校为代表的体育特色学校所面临的发展瓶颈的一个小小缩影,无论是体育特色学校还是普通学校,其本质都是学校,都以教书育人为第一目标,但对于本应在教育序列中的体育教育内容,很多学校乃至社会还存在不理解、不接受,矛盾往往由此而生。吴剑辉说:“学校体育事业要发展,关键还是国家顶层设计方面要给予体育教育足够的重视,不能让学校的目标就是文化课教育,体育的目标就是培养高水平运动员,而是要在学校阶段彼此支持、彼此配合,达到1+1>2的良性效果。”

更多关于"中超 绿城"的新闻

相关新闻

7M晚报:富力3-1逆转深足 内马尔难道要去皇马?

中超-扎球王戴帽对手疯狂吐饼富力3-1逆转深足北京时间4月26日19:35,2019赛季中超联赛第7轮的一场广东德比在越秀山体育场进行,由广州富力主场迎战深圳佳兆业。上半 ……[详细]
中超动态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7M视频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晚报:亚冠横滨点球胜蔚山

战报亚冠-十人横滨鏖战点球大战5-4险胜蔚山HD挺进决赛北 …… [详细]

晚报:国奥半场2球领先

战报半场-国奥2-0领先阿联酋谢文能斩赛事首球刘祝润抢断破 …… [详细]
关注

国奥将士:全力拿下阿联酋

据《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已经两连败提前出局的中国国奥 …… [详细]
焦点

海港临时改变计划

本轮中超,上海海港将客战梅州客家。受南方暴雨天气影响,此役 …… [详细]
赛后

中超-河南1-0海牛赛季首胜

北京时间19点,中超第7轮,河南主场迎战青岛海牛。上半场, …… [详细]
焦点

午间速递:热火淘汰公牛

战报热火连续两年淘汰公牛拿东部第8希罗24+10+9东部季 …… [详细]
关注

法比奥已经参与球队训练

京媒《天天体育》报道国安今日的训练情况,表示法比奥已参与球 …… [详细]
焦点

晚报:浙江3-2逆转津门虎

战报中超-浙江3-2逆转十人津门虎止3连败黄嘉辉直红成转折 …… [详细]
7M体育图库

更多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