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国际足球> 国际其它 > 正文

城南旧事:韩国版实德为何降级? 从烧钱到没钱买人

www.7m.com.cn   2016年11月25日   来源:新浪体育

  在韩国职业联赛的历史上,城南FC(前身城南一和天马)的地位迄今是无可匹敌的。该队曾经7次问鼎K联赛冠军,是目前夺冠次数最多的一家俱乐部。同时,还曾在1995年和2010年两夺亚冠(包括亚俱杯),另有一座亚洲超级杯(1996年)和一座A3联赛桂冠(2004年)。根据统计,假如计算正式比赛的冠军数,城南FC建队27年之内共有21座奖杯,堪称韩国职业联赛的“巨无霸”。

  但就是这样一支曾经呼风唤雨的老牌豪门,竟然在2016年黯然降级。本赛季,城南FC队38轮仅是拿到43分,最终名列倒数第二。而在11月17日、20日进行的升降级附加赛,虽然城南FC两战均是平局,但因客场进球数少惨遭降级。遥想六七年前,城南队还是亚冠冠军、拿到过K联赛亚军,却为何迅速跌入谷底?这支当年同中国 大连实德齐名的“韩国七冠王”,是怎样衰落的?

 


  曾经挥金如土:每年2亿

  过去,城南队很有钱,他们也有着一个霸气的名字:城南一和天马。当时,这家俱乐部的后台是统一集团属下的统一体育财团。统一体育财团究竟有多富裕?据称,他们的母公司累计财富,可以达到26亿美元。而倒退十年前,统一体育财团都会在每个赛季,为城南一和天马队拨款一定的运营费,当时的行情是2亿人民币。因此,在每一年的转会市场,城南一和都是烧钱最凶的俱乐部。

  有一件小事,足可证明昔日的城南一和队有多富豪。2005年初,他们相中了当时被租借至里斯本竞技巴西籍前锋莫塔。但在同时,莫塔还接到多家韩国、日本球会的合同,且待遇丰厚。而在争夺战之中,城南一和的做法令人相当吃惊。他们明确表示要定了莫塔,且没有出示具体的转会费。“不管其他俱乐部开出多少钱,我们将在这个基础上再加20万美金!”

  后来,城南一和队如愿得到莫塔。也正是从2005年开始,这家俱乐部开始实施“烧钱购买”的政策。内援上囤积国脚,外援购买的标准也是国脚。不到4年,包括李同国崔成国金斗炫金正友郑成龙金龙大曹秉局等名将,纷纷加盟该队。外援上,也有当时的玻利维亚国脚阿尔塞鼎力投奔。那几年,城南一和的成绩尚可,2006年夺取K联赛冠军、2007年入亚冠四强。此后几年,即使该队的烧钱政策有所回收,亦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有过亚冠冠军、韩国足协杯冠军和K联赛亚军各一次的经历。

  除了对于足球俱乐部的大幅投入,统一体育财团还从2003年开始,举办和平杯足球赛。不仅城南一和队会参加,还要尽可能地邀请到众多欧美豪门,例如尤文图斯里昂热刺埃因霍温河床等队。而在2006年,该财团还创办了“和平女王杯”的女足版赛事。有段时间,因为参赛俱乐部都很盛名,和平杯也被韩国媒体视为“小世俱杯”。

  大财团撤资,开始走向衰落

  实际上,虽然城南一和俱乐部的后台,被视为统一集团属下的统一体育财团。但这家俱乐部和这个财团真正所依靠的,则是一个颇为神秘、富有的宗教组织。而就在2012年9月,该宗教组织的创始人文鲜明因病逝世,极大程度地影响到城南一和队的发展。事后证明,这是俱乐部由强及弱的开始,并自此走向衰败。

  其实早在2012年,统一集团已经遭遇到世界经济危机的侵袭。加之酷爱足球的创始人逝世,继任者对于城南一和队并无好感。逐渐地,集团对于足球运动的投资,开始越发减小。2013年初,统一集团先是解散旗下的“忠南一和女足”,随后又逐渐削减青年队的投资。等到2013年夏天,集团又单方面宣布,准备正式解散城南一和俱乐部,将球队主体转让至安山市。

  不过,就在当年8月,城南一和俱乐部的五大球迷组织联手上书,执意向外界表态:绝对不会允许球队迁往安山。随后又前往城南市厅面前*和请愿。最终,这一措施得到城南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长李载明亲自出面,叫停了俱乐部同安山市的合作。球队主体也由一家企业队,转化为市民队并最终留在城南市。但由于俱乐部的运营工作,完全是由城南市政府托管并主持,球队实际上也由一支豪门,变身为很穷的市民球队。当然在名称上,城南队不再叫做“城南一和天马”,而是改为“城南FC”。

  自那以后,城南FC队便很难买入高水平的外援,一些很有实力的国脚如洪、尹比加兰,在球队被托管之前就已离开。逐渐地在韩国国家队,再难见到来自城南一和的选手。核心球员方面,除了黄义助算是年富力强,能够叫得上的金斗炫、黄辰成等人,都是年过三十的老将。实力上的骤减,直接导致城南FC队迅速滑落,成为一支中下游队伍。

 


  没钱+啃老,直至全面崩溃

  回首城南FC队2016年的降级,韩国媒体分析称,老帅金鹤范(前河南建业主教练)的下课是关键因素。不过在辞职前,金鹤范带队的成绩确实不佳,9战仅为1胜2平6负。可即使随后换帅,城南队依旧战绩惨淡,最后11轮仅取得1胜4平6负。对于城南FC最终的降级,金鹤范在心痛之余,也有自己的表态,“当然会非常伤心。但我觉得,真正的责任,是需要俱乐部那些该负责的人去承担……”

  实际上在赛季初,城南FC的成绩还算不错。球队甚至踢到第12轮时,还位列联赛前三。但等到后来,排名却逐渐下滑,可即使在金鹤范9月12日提出辞呈前,他们依然暂列第7。外界普遍认为,在金鹤范下课前,城南FC已经流露出危险的苗头。但在关键时刻,俱乐部管理层并未采取措施、悬崖勒马,直接导致赛季后半段的调整,已经是亡羊补牢。

  首先便是在夏季转会期,城南FC放走了头号前锋蒂亚戈。这位在19场联赛打入13球的高效射手,转会至沙特豪门希拉尔。当然,城南FC队借此得到了一笔高额的转会费,但并未及时“补血”。与此同时,球队还失去了防线核心尹荣善(前往尚武队服兵役),以及本土锋线尖刀柳昌铉,而期待中的强力外援迟迟没有兑现。至于赛季中期引进的前锋西尔维尼奥,13次出场只有2球,威胁和效率远不及蒂亚戈。也就是从7月开始,城南FC队的成绩每况愈下,最后20轮只赢了2场。

 


  除了阵容上的严重失血,训练方面,金鹤范和两位继任者具相范、卞盛焕的做法,也是颇受争议。特别是在赛季中期,城南FC一度侧重于体能训练,且强度很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很多老将赛季末的体力不足。而且在城南FC,恰好又是几名老将担当核心,例如张学英(35岁)、金斗炫(34岁)、黄辰成(32岁)和金台润(30岁)。一位该俱乐部的负责人就表示,“同其他球会相比,城南FC队加强体能训练是最多的。又要恰逢酷暑时分,选手们踢到赛季末期的体能消耗,必然会是一个大问题。”

  最终,城南队正是从后半赛季开始,以不可阻挡之势在排名上直线下滑,“很多时候,球员们受困体能不足的现实,很难控制比赛节奏,最终导致失利。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局面,教练组是负有明显的责任。”有韩国媒体分析称。

  如今,城南FC已经降级,作为俱乐部大管家的城南市长李载明直言,将会在2017年东山再起。他还承诺:誓要率队重返经典K联赛。但据韩国方面透露,明年的城南FC,依然可能会减少年度预算,而且将出售部分主力。例如国脚前锋黄义助,已有传闻得到日本大阪钢巴的盛邀,留队前景很小。目前来看,假如城南FC无法找到一家大财团,继续依赖于城南市政府的托管,想要在短期之内完成升级,并不现实。

更多关于"韩国 亚冠 亚洲 城南FC"的新闻

相关新闻

真服了!韩媒:恒大的确超强 城南尽力虽败犹荣

北京时间5月27日晚,在亚冠联赛1/8决赛第二回合的交锋中,广州恒大淘宝队主场2比0击败城南FC,以两回合总分3比2淘汰对手晋级八强。赛后,韩国媒体对于城南FC的战斗精神 ……[详细]
国际其它动态

卡塔尔财团出售巴黎圣日耳曼?三家媒体称消息不实

不久前六台发布消息称,卡塔尔财团决定在世界杯后出售巴黎,并且放弃续约姆巴佩。之后,多个消息源表态称消息不实。卡塔尔记者Qatari表示:“关于出售巴黎圣日耳曼的传闻并不是 ……[详细]

六台独家:卡塔尔财团决定出售巴黎圣日耳曼

六台记者EduAguirre独家消息,卡塔尔财团已经放弃巴黎圣日耳曼,决定俱乐部出售。EduAguirre表示:“卡塔尔财团已经决定出售巴黎圣日耳曼。”“在卡塔尔世界杯后 ……[详细]
今日国际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午间速递:森林狼2-0太阳

战报末节崩盘!麦克丹25+8三巨头45中18森林狼2-0太 …… [详细]
关注

曼联新技术总监将评估滕帅

《电讯报》报道,曼联已经让新任技术总监杰森-威尔考克斯对滕 …… [详细]
焦点

晚报:亚冠横滨点球胜蔚山

战报亚冠-十人横滨鏖战点球大战5-4险胜蔚山HD挺进决赛北 …… [详细]

午间速递:尼克斯险胜费城

战报半场:浓眉12中11爆砍24+6詹姆斯10+6+7水拉 …… [详细]
关注

索内斯:拉什福德走下坡路

据《每日邮报》报道,索内斯在接受采访时谈及了加纳乔、安东尼 …… [详细]
焦点

晚报:辽宁横扫晋级四强

战报赵继伟13+8萨林杰21+17辽宁3-0横扫深圳晋级C …… [详细]
关注

球迷已对滕哈赫失去信心

《太阳报》撰文谈及了滕哈赫的未来。尽管在足总杯的半决赛中淘 …… [详细]

贝蒂斯有意免签德赫亚

西班牙媒体EstadioDeportivo消息,皇家贝蒂斯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