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颜强:别对中超公司期望太高 管办分离关键在足协

www.7m.com.cn   2014年12月24日   来源:网易体育

  这是不久前2014年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总结会发布的消息,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中超联赛管办分离的重大信号,但由于中国足协仍旧把持着重要的资源和利益,这一改变只是看上去很美。

  期望别太高:

  “明年中超不会有明显变化”

  【12月21日,2014年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总结会在中国足协香河基地进行,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在本次会议上向外界透露了中超公司全面管理中超的信息。马成全介绍:“从明年开始,中超公司负责竞赛组织、场地安排、赛程编排、俱乐部管理等事项,执行局则负责上述赛事的监管、注册和准入。】

  著名体育人颜强解读:“以前中超公司上面还有一个中国足协领导的执行局,很多的事情需要执行局拍板才能定。以前央视要换个电视转播时间,先由中超公司报到执行局,然后根据俱乐部具体情况调整,调整完再反馈到中超公司,然后中超公司反馈给央视,整个过程很复杂。现在赛事、电视转播、经营开发都由中超公司统一协调管理了”。

  以往中超公司仅仅负责联赛的商业运营,如今竞赛组织和赛程编排以及俱乐部管理等事项也归中超公司负责,这在某些层面上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比赛在赛程安排上,以前的联赛为了照顾国家队的比赛往往被分割的很厉害,联赛持续性得不到保障,中超公司全面负责后,在赛事编排上要更多照顾俱乐部的利益,赛事编排会更加合理。

  虽然可以预见中超联赛会出现一些变化,但在颜强看来,这些变化还远远称不上管办分离,“我认为中超联赛在明年不会有太明显的变化,中国足协现在的做法还远远达不到管办分离。”

  不比不知道:

  
英超公司是独立于英足总

  【各家俱乐部自己说了算,为了争取这些权益,2004年中超“G7革命”时,俱乐部们就为此努力过,并提出了“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口号。本意是将联赛彻底与足协划分开,即把联赛运营整体移交给新的职业足球联赛管理公司。整整10年过去了,很多人都为管办分离做出了努力,但由于先天性的原因,导致很难实现这一愿望。】

  颜强介绍,中超公司成立于2005年10月24日,是由中国足协与16家中超俱乐部共同出资组建,在国家工商总局登记的企业法人组织。中超公司的股权结构是中国足协出资36%,16家俱乐部出资64%(每家4%),中国足协以其不足2/3的股权拥有对修改公司章程和变更公司性质或公司解体等重大问题的否决权。在创立之初,很多人期望中超公司能像英超公司那样将联赛打造成一个金字招牌,颜强说:“中超公司和英超公司完全没有可比性,英超公司成立于1991年,它是独立于英足总的*性质公司,共有70多人负责整个英超赛事的运营。在决定英超各项重大事项的时候,采取联盟自治的形势,由20家俱乐部集体决定英超的所有重大事项,任何俱乐部都难以做到一言堂,缓解了豪门俱乐部和中小俱乐部之间的矛盾,做到了相对的公平、公正。而中超公司只是中国足协下属的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并直接对中超联赛的各大股东负责。它实际上所做的工作就是,负责给足协和各大俱乐部赚钱,由于中国足协是中超公司最大的股东,还拥有一票否决权,中超俱乐部无法像英超球队那样拥有话语权。”

  如何能解决:

  足协撤股才能实现管办分离

  【近年来,管办分离的呼声越来越高,虽然中国足协也在某些方面做出了一些改变,但在实际的运营中,中国足协仍旧牢牢掌控着中超公司。自公司成立以来,公司董事长就一直由足管中心副主任(副司局级)兼任。过去8年来,公司先后经历南勇、杨一民、于洪臣三任董事长。今年8月,因响应公务员不在企业兼职的号召,于洪臣才卸任,其职务由马成全顶替,而马成全之前也在足协任职。】

  在颜强看来,中超联赛要想实现真正的管办分离,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足协彻底放权,退出中超公司。颜强说:“足协撤股,中超公司完全让中超16家俱乐部独立运作、自负盈亏。”足协撤股意味着什么呢?2014年,中超公司净*2.7亿,中国足协作为最大股东至少能9000万,而随着中国足球整体环境越来越好,这部分收益还会逐年提高,中国足协撤股就意味着每年要减少将近1个亿的收入,至少从目前的情况下看,中国足协还难以有这样的勇气。

  颜强说:“现在所有的改变都非常缓慢,这些改变对于提升联赛的运营效率都不够,改革的步子还是太小了,而且我也不认为中国足协能真正的放权。因为中国足协在其中有着巨大的利益,要放弃这部分利益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很困难。”

更多关于"中国"的新闻

相关新闻
中超动态

粤媒:张琳芃选择落叶归根 将转会加盟海港

《新快报》表示,33岁的老将张琳芃将转会海港,这对出道于上海根宝足校的他来说,算是“叶落归根”。该媒体表示,放弃参加亚冠的海港并未放弃补强阵容。昨天下午,有消息确认广州队 ……[详细]

中青:全华班争中游都要花2亿 本季凑齐18队已不易

《中国青年报》表示,中国足球从未像今天一样,眼睁睁地看着“增收难”、欠薪依然存在等“风险因素”一起涌现。目前情况下,本赛季中超能凑齐18支球队参赛已属不易。该媒体表示,因 ……[详细]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午间速递:李铁案今天开庭

战报库里关键5分&全场17+10追梦遭逐勇士力克魔 …… [详细]

晚报:李铁被控收7764万

战报付豪17+11张镇麟13分王薪凯19分辽宁送四川19连 …… [详细]
关注

媒体人:郭田雨或出国踢球

此前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刑拘调查的孙准浩已被释放回 …… [详细]
焦点

午间速递:武磊缺席下一战

战报07:30NBA热火92-113勇士07:30NBA雄 …… [详细]

晚报:广东赛季四杀北京

战报周琦14+16徐杰伤退广东赛季四杀北京豪取9连胜一开场 …… [详细]
关注

阿兰等人或入选国足名单

昨日,国足在世预赛主场4-1大胜新加坡。据《北京青年报》消 …… [详细]

伊万:下轮踢泰国目标取胜

世预赛亚洲区C组第4轮,国足主场4-1战胜新加坡。国足主帅 …… [详细]
焦点

世预赛:王大雷先发

今天20:00,男足世预赛亚洲区第二阶段C组第4轮,中国队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