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郑智:职业俱乐部就该多砸钱 依赖外援非中国独有

www.7m.com.cn   2014年01月13日   来源:新京报(北京)

  实现中超三连冠、豪取亚冠冠军、亮相世俱杯赛场、当选亚洲足球先生……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中国足坛一哥”郑智职业生涯最风光的一年。他如何看待自己这一年取得的成绩?如何评价球队这一年的表现?这位33岁的老将,又是如何规划以后的职业生涯?日前郑智在北京接受了《杨澜访谈录》和新京报记者的联合专访。

 

郑智高举最佳团队奖


  对话人物

  郑智 现效力广州恒大,是中国足球队和广州恒大双料队长。在深圳健力宝以及山东鲁能效力期间曾先后两次获得中超冠军,两次当选中国足球先生。2007年转会英超 查尔顿,2009年转会凯尔特人,2010年加盟广州恒大,2011年、2012年、2013年率队实现中超三连冠,2013年代表广州恒大获得亚冠冠军,并荣膺2013年亚洲足球先生。

  个人荣誉

  这一点点成绩算是一种动力

  记者:获得2013年“亚洲足球先生”称号,这也是亚洲足球的最高个人荣誉。这个荣誉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郑智:这个年纪能取到这样一点点成绩,对于我后面足球生涯也是一种动力,一种推动作用。包括外界都说我现在已经是33岁了,已经是一个比较大的年龄了,但就我个人而言,无论是精神上或者身体上,我都觉得我正处在一个非常好的状态。

  记者:那你还想踢多少年呢?

  郑智:我也不想去预测,但我想尽量去保持,感觉现在的感觉非常好。也希望把这种感觉保持下去,希望踢的时间越长越好。

  记者:回顾职业生涯13年的时间,获得了今天这样一个成绩,最让你难忘的瞬间是什么?

  郑智:现在去回想应该难忘的瞬间有很多。作为球员来讲,无论是俱乐部成绩,还是国家队成绩,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做这个的一个动力。

  记者:如果翻开过去的老相册,回到当初刚进入职业生涯之初,那时候能想到今天取得的成绩或者未来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

  郑智:我进入职业生涯,最大的理想就是进入国家队,能够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拿什么成绩不敢去想,就是能够代表国家站到足球最高的舞台上展现。不管是展现自己,还是展现国家,这算是一个梦想吧。

  记者:12年前,范志毅先生也得过“亚洲足球先生”,你觉得时隔12年,中国足球发生本质性的变化吗?

  郑智:本质性的变化我不敢说,但变化肯定是有,起伏很大。这12年,我觉得我们从一个很高的位置跌落到一个很低的位置。

  亚冠夺冠

  感觉委屈和苦闷全部被化解

  记者:亚冠决赛首回合,在刚刚抵达韩国时发现训练时间赶不上、训练场没有照明设备,当时作为队长,你的情绪是怎样的?

  郑智:其实之前一直都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情况会这么严重。说实话,不管队友还是自己,心理状态也都会稍有影响,但大家没有表现出来,只是心里憋着一口气,希望能在足球场上释放出来。

  记者:比赛过程中,曾出现对方球员禁区内手球都没有被吹,当时心里的气还憋得住吗?

  郑智:我当时是还好,因为是客场的关系,之前就有一些心理准备,尤其还经历了前一天训练的事情。而且,在赛前的报道中,就看到韩国的教练无论是对恒大还是里皮都有一些挑衅。我当时跟队友们讲,这只是他们的一种战术,是他们没有底气的表现。所以我们一定要克制。

  记者:你曾经因为火爆脾气吃过苦头,什么时候开始学会克制了?

  郑智:应该是从欧洲回来之后。那时候,自己也希望能够有一些改变。现在在球场可能还会有一些波动,比如说在球场上被罚,虽然心里会不舒服,但回家之后会反思哪里做得不好。

  记者:在夺得亚冠冠军后,大家都以各自的方式庆祝,你是用什么方式表达内心的激动呢?

  郑智:我当时在禁区内大概静静待了一分钟。年轻队员经历了胜利自然是很高兴,但我当时更多的是体会13年来作为职业球员经历的各种艰辛、不易,回忆了很多以前的事情,包括一些负面的新闻,总之委屈和苦闷在那一刻全部被化解。

  征战世俱

  别人无法掌控
拜仁的节奏

  记者:在世俱杯的赛场上,最让人兴奋的就是恒大对拜仁的那一场。那场比赛,球员们的压力大吗?

  郑智:其实我们是没有任何压力。拜仁作为一支世界强队,无论对阵哪支球队,他们都会站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上。教练里皮赛前也提出“争取让拜仁记住恒大”的目标,我们的想法更多是发挥自己全部的实力去体验这样的高水平的比赛就好。

  记者:有报道称,在比赛一开场,对方球员就大举进攻。可你们足足抵抗了40分钟。怎么看待媒体这么评论?

  郑智:媒体之所以这么报道,还是因为两支球队不是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而且差距悬殊,所以可能才会用“抵抗”这个词。而且比赛过程中,也确实是他们一直占据着主动,压制我们。

  记者:从一个职业球员的角度来看,你觉得我们跟拜仁的差距是全方位的,还只是在某几个点上很突出?

  郑智:应该还是全方位的。对手很强大,无论从技术、比赛方式、比赛节奏都是。比如说,在国内的比赛节奏是针对双方而言的,但是拜仁有他们自己的节奏,是别人无法掌控的。

  记者:在这个过程中你感觉有收获吗?

  郑智:我觉得还是很有收获的,尤其是年轻队员。第一,世俱杯本身是一个高水平赛事舞台,这与请拜仁来中国踢球,无论从教练员还是球员的投入程度都是不一样的,我们能真刀*与他们比赛;第二,拜仁作为欧洲最强的球队,他们对比赛的处理方式是在亚冠或者国内联赛都看不到的。特别当我们再看录像时,看到自己的表现再进行反思时,就会在这个过程里提高。

  身在恒大

  优秀俱乐部必须有充足资金

  记者:你曾经在中超很多俱乐部里效力过,你感觉恒大跟他们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郑智:恒大一直都走在一个正确职业化足球运作道路上,基本没走什么弯路,无论从教练的选择还是整个俱乐部的运作模式。

  记者:美国《华尔街日报》曾经这样评价恒大,“如果不是靠砸下重金,这样的局面也许永远不可能形成。”对于这样的评论,你服气吗?

  郑智:没有服不服气,从职业足球的角度看,其实这很正常。无论中国还是欧洲,一定要有充分的资金投入,才能买球员,请教练,雇外援,一个优秀的俱乐部一定是有充分的资金投入作支持。

  记者:既然说到外援的问题,2013赛季八成以上的进球都是由外援所进,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担忧,“此种运作模式是否可持续”或者“什么时候才能是我们本土球员的班底”。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郑智:这确实是个很矛盾的问题。如果从国家队的角度看,我也会有类似的担忧。现在所有中超俱乐部里的进攻线基本都是外援,这样势必会对本土球员的发展有影响;但从职业俱乐部的角度看,你想要取得成绩,就必须在每个位置都有好的球员,但我们本土球员的水平达不到,所以只能去花钱雇外援。其实这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不过也不是只存在中国的问题,毕竟一个能得分的球员,对于世界所有俱乐部都是难得的。

更多关于"郑智 恒大 中国"的新闻

相关新闻

孔卡离队里皮将改变战术 郑智成恒大新进攻核心

“我们不可能找到和孔卡完全一种类型的替代者。我们会尝试着去改变球队的阵型和战术打法,打造一支新的具有竞争力的球队。”里皮在世俱杯期间的采访透露了他要改变恒大打法的思路。引 ……[详细]
中超动态

粤媒:张琳芃选择落叶归根 将转会加盟海港

《新快报》表示,33岁的老将张琳芃将转会海港,这对出道于上海根宝足校的他来说,算是“叶落归根”。该媒体表示,放弃参加亚冠的海港并未放弃补强阵容。昨天下午,有消息确认广州队 ……[详细]

中青:全华班争中游都要花2亿 本季凑齐18队已不易

《中国青年报》表示,中国足球从未像今天一样,眼睁睁地看着“增收难”、欠薪依然存在等“风险因素”一起涌现。目前情况下,本赛季中超能凑齐18支球队参赛已属不易。该媒体表示,因 ……[详细]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午间速递:李铁案今天开庭

战报库里关键5分&全场17+10追梦遭逐勇士力克魔 …… [详细]

午间速递:武磊缺席下一战

战报07:30NBA热火92-113勇士07:30NBA雄 …… [详细]

晚报:广东赛季四杀北京

战报周琦14+16徐杰伤退广东赛季四杀北京豪取9连胜一开场 …… [详细]
关注

阿兰等人或入选国足名单

昨日,国足在世预赛主场4-1大胜新加坡。据《北京青年报》消 …… [详细]

伊万:下轮踢泰国目标取胜

世预赛亚洲区C组第4轮,国足主场4-1战胜新加坡。国足主帅 …… [详细]
焦点

世预赛:王大雷先发

今天20:00,男足世预赛亚洲区第二阶段C组第4轮,中国队 …… [详细]

新闻速递:陈戌源无期徒刑

战报杰伦格林27+6范乔丹18中5火箭擒开拓者迎9连胜开场 …… [详细]

晚报:国足半场1-1新加坡

战报世亚预-澳大利亚5-0横扫黎巴嫩四战全胜打进18强世预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