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国际足球> 德甲 > 其它德甲球队 > 正文

德甲观察:鲁尔德比恩怨交织88年 多特曾0-10惨败

www.7m.com.cn   2013年10月26日   来源:网易体育

  10月26日13/14赛季德甲第十轮,沙尔克主场迎战多特蒙德,第143次鲁尔德比即将打响。在德甲有许多著名的德比大战,除了鲁尔德比外,还有拜仁慕尼黑慕尼黑1860的慕尼黑德比,汉堡不莱梅的北方德比,汉堡和拜仁慕尼黑的南北德比等等,不过要说德甲第一德比,相信所有球迷都会首推鲁尔德比,从1925年至今,双方的较量已经持续了88年,给球迷奉献了太多的精彩,让我们来从各个角度看看多特蒙德和沙尔克之间的恩怨情仇。


  百年历史 多特蒙德和沙尔克的成立

 

  沙尔克04俱乐部成立于1904年5月4日,位于德国鲁尔区的盖尔森基兴,队名中04的含义正是俱乐部成立的日期,盖尔森基兴是欧洲著名的煤矿产地,俱乐部也是由当地的煤矿工人组织发起建立,当时的名称是“威斯特法伦1904沙尔克俱乐部”,沙尔克04队也被大家称呼为“矿工”。

 

  多特蒙德俱乐部成立于1909年12月19日,40多名天主教三位一体教区青年团的成员于晚上7点聚集在了多特蒙德奥斯特霍兹街60号的“保护野外”饭馆。出于对足球运动的热爱成立了“波鲁希亚1909球类俱乐部”,大家熟悉的BVB09正是俱乐部名称的缩写以及成立的年份。

 

  鲁尔德比 双方对立的由来

 

  也许很多球迷不理解鲁尔德比如此火爆的原因,在很多当地的多特蒙德球迷和沙尔克球迷看来,能不能夺冠倒是其次,赢得德比的胜利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一年两次的鲁尔德比可以说是俱乐部最重要的比赛,双方球迷的对立也是德甲当中绝无仅有的。

 

  这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鲁尔区是德国著名的工业区,这里生活着大量的产业工人,是球迷群体中最主要的部分,由于生活相对单调,球迷对球队的狂热的投入是其他很多地区不能比拟的,在上世纪初,多特蒙德和沙尔克的较量也代表着鲁尔区钢铁工人和煤矿工人的较量,双方比赛的劲头和火爆程度十足。

 

  几十年来社会环境不断变化,多特蒙德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已经由传统的支柱产业如钢铁,采煤及啤酒业,转型为以服务和技术为主的城市,如保险,零售,物流,信息及微技术产业,而盖尔森基兴的煤矿行业仍然兴旺发达,每一年新加盟沙尔克的球员亲自去矿井体验一下生活也是沙尔克俱乐部的保留项目,不过不管环境如何变化,足球场上的文化传承还是一代一代的流传了下来。如果不是当地的球迷,可能很难从内心真正理解这种氛围,而这也是鲁尔德比足球文化的魅力所在。

 

  德比之初多特18年不胜 遭遇0-10最惨痛失利

 

  在德甲联赛1963年成立之前,德国进行的是赛会制锦标赛,1925年5月3日,双方进行了历史上的第一次鲁尔德比,结果沙尔克4-2获胜,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多特蒙德在此后的18年和沙尔克交锋17次,1平16负未尝胜绩,1940年10月20日甚至0-10惨败,遭遇了历史上最惨痛的失利,还曾经经历过一次0-9,三次0-7失利,在德比初期沙尔克完全占据了上风。

 

  1943年11月14日,多特蒙德终于迎来了首场德比大战的胜利,主场1-0取胜,终结了18年不胜的尴尬历史,在这之后直到1963年德甲联赛成立之前,多特蒙德和沙尔克交锋34次,取得了16胜10平8负的成绩,总算扭转了之前的颓势,双方的较量开始变得势均力敌。

 

  德甲联赛交锋历史 双方平分秋色

 

  1963年德甲联赛成立,到今天为止,多特蒙德和沙尔克交锋82次,29胜24平29负,双方刚好平分秋色,这也显示了鲁尔德比竞争的激烈。多特蒙德最大比分的胜利是在1966年2月26日主场7-0大胜对手,而沙尔克最大比分的胜利是1985年12月10日主场6-1取胜。

 

  上赛季多特蒙德联赛被沙尔克两个2-1双杀,不过再之前的一个赛季多特蒙德也双杀了沙尔克。双方历史上有过不少名局,2008年9月13日,多特蒙德主场在0-3落后的情况下最终扳为3-3平,相信还让不少球迷记忆犹新,最近几次交锋虽然双方进球不多,但是场面绝对火爆,这周末的较量相信同样不会令人失望。

 

  球员场上争锋 球迷场下较劲

 

  相比球员们在场上的交锋,多特蒙德和沙尔克球迷在球场上的较劲更是花样百出,颇为有趣。多特蒙德球迷揶揄死敌从来没有夺得过沙拉盘(德甲冠军奖盘),有一句著名的标语:“只许看,不许碰”,这个标语的出处是沙尔克前经理阿绍尔曾经给赞助商费尔廷斯啤酒拍过一个广告,在广告中女友警告他对其他美女只许看,不许碰,结果不幸被多特蒙德球迷现成拿了过来,成为了每次鲁尔德比肯定能看到的一句标语。

 

  06-07赛季,几名沙尔克球迷偷偷潜入威斯特法伦球场,偷走了挂在南看台上的巨大横幅,这个横幅一直被看做多特主场的“守护神”,此事也引起了巨大反响,不过也正是这个赛季倒数第二轮,沙尔克在获胜就能夺冠的情况下被多特蒙德2-0击败,最终被斯图加特逆转无缘冠军,最后一轮多特蒙德球迷专门租用了一架小型飞机,在盖尔森基兴上空打出了超大横幅:“你们永远也拿不了冠军”,狠狠羞辱了死敌一番。

 

  2010年12月,沙尔克的费尔廷斯球场顶棚因为积雪的重压出现裂缝需要抢修,谁知道工人当中有一名多特蒙德球迷,他悄悄地把一面多特蒙德的旗帜带到了现场,让死敌的旗帜出现在了沙尔克球场的顶端,沙尔克俱乐部怒不可遏,而多特蒙德球迷则兴奋异常。

 

  曾曝种族歧视丑闻 球迷冲突时有发生

 

  相比一些无伤大雅的恶作剧和言语调侃,鲁尔德比的赛场也发生过一些不那么令人愉快的事情,也许这在如此火爆的对决中也难以避免。在2007年8月18日双方的交锋中,沙尔克4-1大胜多特蒙德,场上多特门将魏登费勒在和沙尔克前锋阿萨莫阿的一次冲撞后发生冲突,赛后阿萨莫阿表示魏登费勒骂他是“黑皮猪”,这是明显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攻击,德国足协也展开了调查,最终魏登费勒被禁赛三场,罚款1万欧元。

 

  多特蒙德和沙尔克球迷之间的冲突也时有发生,最近的一次就是去年10月20日鲁尔德比赛前两队球迷在场外发生了*乱,警察出动了高压水枪和催泪瓦斯,一共有163名沙尔克球迷和17名多特球迷被捕。实际上每次鲁尔德比的比赛,警方都是如临大敌,两队球迷之间的敌视程度可见一斑。而在平时,如果你去多特蒙德或者盖尔森基兴旅行,千万要记住不要穿着对手的球衣或者相关物件外出活动,虽然不至于说肯定会有人身危险,但是周围人们不断向你投来的异样的眼光一定会让你感到很大的压力。

 

  最有“勇气”的事 鲁尔德比也有叛将

 

  不论是多特蒙德还是沙尔克,只要有新球员加盟,在球场外学到的第一课都是鲁尔德比的重要性,以及一些禁忌事项,比如在训练场上尽量避免身上出现对方的颜色(黄色或者蓝色),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德比的话题也要格外谨慎,不过在历史上仍然有球员有“勇气”叛逃,最著名的球员无疑就是德国著名球星穆勒梅策尔德了。

 

  穆勒是多特蒙德1997年夺得欧冠的最大功臣之一,在1994-2000年效力多特蒙德期间代表球队德甲出场153次,打进47球助攻11次,是多特蒙德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他代表德国队1996年欧洲杯在温布利球场淘汰英格兰,穆勒罚进点球后昂首叉腰的动作也成为了一代经典,但是谁也没想到穆勒在2000年夏天转头了多特蒙德的死敌沙尔克。此举不光让多特蒙德球迷非常愤怒,就连沙尔克球迷也不欢迎他的到来,不过在沙尔克效力的三年期间穆勒带领球队两夺德国杯,尤其是在2001年9月15日的鲁尔德比中,穆勒打进唯一一球绝杀多特蒙德,他最终也征服了沙尔克球迷。

 

  而多特蒙德青训出身的梅策尔德叛逃死敌球队则更让多特蒙德球迷难以接受。梅策尔德在2000-2007年期间效力多特蒙德,从青涩少年成长为了德国国脚,并且拥有帅气的外表,一度成为了大众偶像,后来梅策尔德在皇马度过了三年并不成功的时光,就在大家以为他很可能回归多特蒙德时,梅策尔德却出人意料的在2010年夏天加盟了沙尔克,再次引发了双方球迷激烈的反应,不过随后梅策尔德在沙尔克的日子过得并不如意,在今年5月17日宣布退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夏天也有一名多特蒙德球员加盟沙尔克:巴西后卫桑塔纳,不过和之前的叛将不同,桑塔纳希望打上主力位置,增加自己在巴西国家队的竞争力,在为多特蒙德贡献多年以后,尤其是上赛季欧冠绝杀马拉加立下大功,多特蒙德球迷对他也都非常理解,沙尔克也乐于接收这样一名有实力的中卫,这也是多特和沙尔克之间难得的一次“和平交易”。

 

  第143次鲁尔德比 德国足球精彩继续


  本周末第143次鲁尔德比即将打响,双方又将在德比的史册上写下新的一笔,从某种意义上说,鲁尔德比的历史,也代表着德国足球的历史,鲁尔区球迷对足球的热爱,也正是德国球迷对足球热爱的缩影。在德国,足球文化深入到了每一个角落,良好的群众基础支撑着德国足球不断的健康发展,足球也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德国来说足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文化和信仰。

 

  德国足球曾经经历了21世纪初最困难的一段时期,不过德国人并没有急功近利,而是在那时励精图治,狠抓基础,现在的德国足球正享受着当时播种以后的收获,不论国家队还是德甲联赛,都走上了新的高度。作为德国足球的代表作之一,鲁尔德比激动人心,而德国足球的精彩还在继续!

更多关于"多特 沙尔克"的新闻

相关新闻

克洛普自曝拒绝切尔西曼城 坚守多特不为钱所动

带领多特蒙德夺得2011年和2012年德甲冠军以及2013年欧冠亚军,克洛普已经跻身顶级名帅的行列,面临其他豪门的挖角也在所难免。在接受《星期日太阳报》采访时,46岁的德 ……[详细]

温格惋惜阿森纳太想赢才败落 称多特就强在身体壮

阿森纳连战连捷的脚步在主场止步,1-2负于多特蒙德让阿森纳出线形势再度微妙起来,温格赛后表示在追平比分之后,阿森纳打法上有些过于冒进,是多特蒙德反击打入绝杀球的关键。队员 ……[详细]
其它德甲球队动态

多特不卖哈兰德没钱引援 他带伤出战因不想被说玻璃

德国媒体《图片报》报道称,多特蒙德今夏在竞技和经济上的规划都取决于哈兰德的去留,而仍在与伤病做斗争的哈兰德不希望自己被认为是容易受伤的体质。报道中表示多特高层已经不再相信 ……[详细]

名记:多特没机会留住哈兰德 但球员也未选好下家

挪威著名记者弗约托夫特在接受天空体育的采访时表示,多特没机会留住前锋哈兰德。弗约托夫特表示:“我不认为多特有机会留住哈兰德。哈兰德目前还未宣布决定,那是因为他们还没有选好 ……[详细]
今日国际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午间速递:尼克斯险胜费城

战报半场:浓眉12中11爆砍24+6詹姆斯10+6+7水拉 …… [详细]
关注

索内斯:拉什福德走下坡路

据《每日邮报》报道,索内斯在接受采访时谈及了加纳乔、安东尼 …… [详细]
焦点

晚报:辽宁横扫晋级四强

战报赵继伟13+8萨林杰21+17辽宁3-0横扫深圳晋级C …… [详细]
关注

球迷已对滕哈赫失去信心

《太阳报》撰文谈及了滕哈赫的未来。尽管在足总杯的半决赛中淘 …… [详细]

贝蒂斯有意免签德赫亚

西班牙媒体EstadioDeportivo消息,皇家贝蒂斯 …… [详细]
焦点

晚报:国奥半场2球领先

战报半场-国奥2-0领先阿联酋谢文能斩赛事首球刘祝润抢断破 …… [详细]

午间速递:快船1-0独行侠

战报哈登28+8!祖巴茨20+15东欧64分快船1-0独行 …… [详细]
关注

莫拉蒂:张康阳留国米很好

前国米主席莫拉蒂表示,现在距离第二颗星只有一步之遥,如果张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