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盘点中超前南主帅:10年20帅来华 图拔成绩最佳

www.7m.com.cn   2013年06月10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概在10年前,曾有媒体做出“前南教练退出中国”的判断。这一观点很快就被事实纠错,桑特拉奇、科萨之后,福拉多、图拔又风光了五六年。不 过,2009年之后前南教练遭遇低潮,却是不争的事实。虽然德拉甘再竖标杆,却无法消除桑特拉奇、马季奇、库泽等迅速下课给前南教练群体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有些人看来,前南教练思想保守、乏善可陈,似乎已经过时了。


  是德拉甘、斯塔诺和安蒂奇的共同努力,重新擦亮了前南教练的招牌。随着克鲁尼奇的到来,本赛季共有6位前南教练会聚中超。在恒大拥有里皮、申花请来巴蒂斯塔、富力也请来埃里克森的情况下,前南教练用集体的力量对抗着这些大牌教练。从规模上看,他们再次赢得了中超的深度信任。这也不奇怪,去年德拉甘一路紧追里皮,今年又轮到安蒂奇与里皮掰手腕。在投入远远不及恒大的情况下,能够做到现在的程度,足见前南教练的超高性价比。


  里皮年薪高达1000万欧元,虽说这在中超只是个特例,但埃里克森的年薪也达到了300万美元,也不算低。之前,实德请来文加达团队时,年薪也高达200 万美元。与之相比,前南教练的薪水要低得多。德拉甘的年薪只有50万欧元,而且这还是在他取得成功后加薪的结果。萨布利奇年薪50万美元、克鲁尼奇年薪 60万,几乎不比高薪的本土教练高多少。安蒂奇、斯塔诺、图拔年薪较高,但也只分别达到了100万、115万和120万欧元。


  6位前南教练的薪水加到一起,还不及里皮的一半。毫无疑问,他们更符合大多数俱乐部的承受能力。而论能力,他们也足以满足中超。15年来,几乎每年都有前 南教练进入三甲。克鲁尼奇直言,前南教练一是有能力,二是敬业,对工作认真负责。福拉多就被公认为是个劳模,他带实德队夺得双冠王时,如果一线队休息,他也会跑去看青年队比赛。此外,越来越便捷的信息交流也让前南教练紧跟世界潮流。即使不是最顶级的,执教中超仍绰绰有余。


  从人际交往的角度来说,很多俱乐部也都喜欢与前南教练合作。相似的社会环境,令他们的思维方式与中国人十分贴近。很多时候,这都会让俱乐部感到舒服。同时,也有利于建立球队秩序。


  铺路人 德拉甘


  桑特拉奇、科萨、福拉多、图拔,如果以夺得联赛冠军为标志,前南教练毫无疑问是中国足球职业化20年来最成功的群体。德拉甘是第五位成功者,也是第一位没有联赛冠军荣耀,就与前辈们并肩的前南教练。正是在他的调教下,舜天一鸣惊人,取得了历史性佳绩。虽然今年受困于两线作战,德拉甘无力带领球队走出低谷, 但这丝毫无损他的声望。要知道,4位前辈分别拥有鲁能、实德这样的平台,而德拉甘治下的舜天,从来都是一支平民球队。


  没有夺得联赛冠军却被评为最佳教练,德拉甘是中超史上第一位。2011年中途挂帅时,舜天在6轮联赛中只拿到了1分。到了年底,他们历史性地跻身中超四强。上个赛季,舜天更进一步,一路紧追恒大,直到倒数第二轮还保留着夺冠希望。相比于带领恒大夺冠,把舜天这样的球队提升到这样的高度,无疑更具难度。更令人称道的是,在其后进行的超级杯赛中,阵容不整的舜天成功上演*丝逆袭好戏,一举击败恒大夺冠。


  老大 安蒂奇


  从1999年开始,整整10年间,前南教练平均用不了两个赛季就能夺得一次联赛冠军。德拉甘算是接了图拔的班,现在,更大牌的安蒂奇大有再为前南教练创造新高的架势。


  前南教练在中超虽然成功,但他们在欧洲的履历都不算显赫。最大的亮点,也基本上都是曾执教过红星游击队。安蒂奇不同,作为至今仅有的两位曾先后执教过皇马巴萨的教练之一,他的名气不比里皮小。而在实战中,安蒂奇也表现出了不逊于里皮的深厚功力。从人员配置、尤其是外援能力来看,鲁能显然要比恒大差了一个档次。但在前12轮联赛中,他们只落后于恒大一场球,在客场与恒大的正面交锋中,亦能全身而退。正是安蒂奇,令鲁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扭转颓势,找回自信。他的到来,令恒大一统天下的格局出现了些许变数,同时,也为前南教练竖起了新的标杆。


  小字辈 克鲁尼奇


  属于桑特拉奇、科萨、福拉多的光辉岁月已经过去,虽然年近六旬的德拉甘、更年长的图拔乃至安蒂奇,仍奋战在中超赛场上,但以上赛季率领阿尔滨夺得中超第五的斯塔诺为代表,年轻一代前南教练正在崛起。现在,克鲁尼奇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前南教练与中超的缘分,已经延续下来。


  如果用本土教练做类比,这就像戚务生、迟尚斌、金志扬等老一辈逐渐隐退,马林、高洪波、朱炯等少壮派逐渐接班。无论是安蒂奇的高度,还是德拉甘的接力,都已经不能代表未来发展的趋势。前南教练执教中超的前景,更取决于斯塔诺、克鲁尼奇这样的年轻一代。


  简史


  那些执教中超的前南教练


  甲A后半程属于前南教练,先是桑特拉奇,后是科萨,包揽了最后4届甲A冠军。但由于*、黑哨等诸多问题,甲A变身中超后,外籍教练规模急剧缩水。


  2004赛季 只有图拔、科萨二人在坚守,后者还中途跑掉,这样的状况持续了整整6年。


  2009赛季 同时在位的前南教练不曾超过3人。其中,2009年先后有4位前南教练执教中超,拉德科、桑特拉奇均中途下课,科萨则是中途上课。走完整个赛季的,只有图拔一人。不过,从成绩上看,图拔还是很好地维护了前南教练的好名声。在执教鲁能的6年间,他率队两夺中超冠军,另获得两次足协杯冠军、一次中超杯冠军。联赛成绩最差的2009年,也是第四名。


  2010赛季 外籍教练卷土重来,前南教练也立即占领了中超高地。伊万诺维奇、布拉泽维奇、高歌奇、约万洛维奇、耶西奇、科萨,前前后后共有6人挂帅。这其中,最成功的是布拉泽维奇,他将以青年球员为主的申花带进了三甲。因为表现出众,布拉泽维奇获得了中国国奥队的帅印。但在第二年,前南教练陷入低潮,约万洛维奇、科萨、桑特拉奇、马季奇全都中途下课。赛季结束时,只有半道而来的德拉甘还坐在帅椅上。


  2012赛季德拉甘一举摘得中超最佳教练大奖。在大连,斯塔诺也大获成功。但同时,也有前南教练遭遇惨败。中能的斯里斯科维奇只带队打了一轮联赛就被解职,泰达的库泽也中途下课。该赛季中,前南教练还有萨布利奇。


  今年前南教练再掀高潮,目前已有6人执教中超。这其中,既有已被证明的德拉甘、斯塔诺,又有像执教过巴萨和皇马的名帅安蒂奇,曾在中超大获成功的图拔。

更多关于"图拔 武汉卓尔"的新闻

相关新闻
中超动态

津门虎引援材料已递交 王秋明加盟得到足协确认

昨晚德转最新消息显示,河北队球员王秋明已经回归加盟天津津门虎。天津《每日新报》撰文表示,王秋明加盟津门虎的材料已经得到了中国足协的确认,王秋明的回归也成为了津门虎在组队过 ……[详细]

艾克森加盟巴乙球队格雷米奥 签约至2022年底

官方消息,艾克森加盟巴乙球队格雷米奥,签约至2022年11月30日。根据媒体人寒冰此前的报道,艾克森还有优先续约1年的权利,而他的年薪不会超过585万巴西雷亚尔(税后82 ……[详细]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晚报:国奥半场2球领先

战报半场-国奥2-0领先阿联酋谢文能斩赛事首球刘祝润抢断破 …… [详细]
关注

国奥将士:全力拿下阿联酋

据《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已经两连败提前出局的中国国奥 …… [详细]
焦点

海港临时改变计划

本轮中超,上海海港将客战梅州客家。受南方暴雨天气影响,此役 …… [详细]
赛后

中超-河南1-0海牛赛季首胜

北京时间19点,中超第7轮,河南主场迎战青岛海牛。上半场, …… [详细]
焦点

午间速递:热火淘汰公牛

战报热火连续两年淘汰公牛拿东部第8希罗24+10+9东部季 …… [详细]

晚报:浙江3-2逆转津门虎

战报中超-浙江3-2逆转十人津门虎止3连败黄嘉辉直红成转折 …… [详细]
关注

U23亚洲杯中国队历史成绩

U23男足亚洲杯兼奥预赛B组首轮,中国国奥对阵日本国奥的比 …… [详细]

金顺凯:打日本有些紧张

今天21点,国奥将迎战U23亚洲杯上的第二个对手韩国队,赛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