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粤媒评中超海报仍是低级阶段 赞国安队刊质量好

www.7m.com.cn   2013年06月04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恒大每场比赛之前,官方微博都会发布一张海报。周末的榜首大战打鲁能,海报画面的内容是恒大球员握紧双拳,沙石飞扬,文案是“拔山盖世”,取自描写项羽的“力拔山兮气盖世”。还算有点意思吧?这是一个例子。中超俱乐部越来越多地尝试做足球文化建设,比赛海报、队刊赛刊、球迷用品,这类东西已经从无到有。反*扫黑以来,中超获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很多事情在慢慢改变。俱乐部开始意识到宣传的作用,虽然手法还停留在初级阶段,但有总比没有好。然而在这条路上,中国俱乐部还需要学习更多。


  队刊,国安做得最好

  当你在香港机场看到英超球队热刺的队刊,你会发现一家球队的影响力能在无意的角落里体现出来。中国联赛离这样的状态还很遥远,但这是努力的方向。

  队刊之于中国球队不是一个新鲜事物。2003年,鼎盛时期的上海申花已经有了队刊《蓝豹》。这是一本非公开发行的杂志,由当时的申花SVA文广俱乐部官方运营,免费派送给球迷和赞助商。

  后来申花找到《东方体育日报》来做这本杂志,变得更加专业了,流传度越来越高。每期杂志封面几乎都是一个球星的大头像,里面是申花的球员故事。2007年申花联城合并之后“蓝豹”不复存在。后来申花队刊变成了《申花周刊》,直接由《东方体育日报》采编制作,成为报纸的一部分。两年前双方关系破裂,申花再无队刊。

  从2006年到2010年间,算得上是中超的低谷期。国内俱乐部鲜有在这方面下功夫。《鲁能队刊》曾经可以通过邮寄来购买,6块钱一本,但现在只剩下电子版可看,已经不再大范围出版。

  2012赛季中超回暖,大批队刊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刚刚打上中超的广州富力在第一时间推出了《富力看台》。这是富力俱乐部官方认定并投入的队刊,不过并非由俱乐部内部人士负责采编,而是由媒体从业人员参与其中。内容专业性上,《富力看台》做得还不错,采访量不小,但在制作和包装上,富力内部人士认为这本刊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至少在美工上可以再精致一些。”每个主场富力会印制5000本左右,球迷入场时在越秀山牌坊下面凭球票免费获取。

  恒大有两本赛刊。一本是一家媒体制作的《广州赛刊》,另一本是球迷团队制作的《广州恒大球迷专刊》。前者是随比赛当天报纸一起发行,后者是比赛日在5、6、8、9、13球迷看台区免费派送,数量有限。恒大俱乐部官方人士告诉记者,这两本队刊跟俱乐部没有直接关系,是制作方单方面所为。这样更可证明恒大有市场。有专业体育媒体曾经找过恒大,想合作做一本专业性较强的队刊,被恒大拒绝了,理由是“现在还不是做官方队刊的时候。”

  大连阿尔滨杭州绿城青岛中能都有自己的队刊。青岛中能的队刊很简单,就是一张大开版的纸,折叠后折成了4个P。绿城去年开始跟浙江省唯一一份体育刊物《体坛报》合办《绿城队报》,两块钱一份,黄龙体育场外书报亭可以买到。《阿尔滨队刊》今年才制作发行,内容还算丰富活泼,里面有一些独家采访,向球迷免费发放。

  质量最好是《国安队刊》,里面有一页供读者DIY的首发阵容拼贴游戏,仅此一页就可见其制作用心之处。零售价高达10块钱一本,是市场发行做得最好的中超队刊,由《足球周刊》团队制作是其高质量的根本原因。很多北京球迷反映10块钱价格过高,不过鉴于国安在北京有庞大的群众基础,国安队刊有望成为中超第一本*的队刊。

  海报,PS的初级阶段

  足球海报文化各地都有。不要说欧洲,就是在亚洲赛场,海报招贴画随处可见。南都记者在浦和红钻蒙通联中央海岸水手的主场周边街道上,都能看到制作精美的跟球队有关的招贴画,画上可看到球员为拍宣传照而摆出的各种姿势。在浦和,连女足的海报都有不少款式。

  但在中超赛场的任何角落,你连官方海报都看不到一张。现在暂时只看得到“微博海报”。

  恒大的“微博海报”是俱乐部的官方行为。每场比赛前,俱乐部官方微博都会发布一款跟比赛有关的主题图片。“集团内部的设计人员设计的,这是俱乐部建设球队文化的一部分。”恒大的一位管理人士告诉记者。

  “微博海报”已经成为恒大的一个宣传手段。每款海报基本由4个字的成语文案领衔。黄博文在打贵州人和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包括终场前漂亮的直接任意球破门,俱乐部赛后马上出了一款海报叫“博文强技”。客场打杭州绿城之前,海报画面是恒大球员迈向黄龙体育场,看起来颇有气势,能够感染球迷。

  主场对阵鲁能之前,恒大的海报是“拔山盖世”,更有意思的是鲁能方面一次性制作了好几幅海报,分别是“蛮恒无礼,不识泰山”、“你欲拔山盖世,我必岿然不动”“顺手牵羊”……鲁能这些是球迷所为。

  仅从文案上看,鲁能的海报令人捧腹。“蛮恒”一词很容易让人联想为“南蛮”,其他也有些牵强附会,“顺手牵羊”是最好的一句,起码不会过于遭人反感。若从视觉效果上看,这些是最低级的PS作品。恒大的海报技术含量稍高,但设计感也欠奉。

  好的海报和招贴画不是用PS的特效捣鼓几下那么简单。首先照片需要是专为海报制作而拍摄,恒大官方制作的海报目前都没有这道工序,何况其他。在照片质量不行的情况下,如果要做出更好的效果,矢量绘图软件是非常重要的工具,但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就只会简单地用PS。

  与亚洲赛场上那些对手相比,我们的海报图片还是非常业余。归根到底是俱乐部不够重视,不太在乎细节。

  球衣专门店,虹口“不挂绿”

  中超的球迷服装也有高下之分。绝大多数主场球迷不会穿正版球衣,但有些地方则把衣服穿出花样。北京国安的球迷服上有各种字,写满北京人惯有的那种傲气。不得不承认,京城球迷文化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存在。

  每个主场外,每到比赛日,都会有成片的地摊,卖球队的各种球迷产品。工体外的地摊街最壮观,天体的地摊也多,但比较分散,气势不够。虹口的外场比较特别,紧邻地铁站出口,地摊显得最密集。

  天河体育场有专门的恒大球迷用品专卖店,里面有各种产品,从帽子到杯子,非常齐全。工体和虹口也有类似的店,其他主场则不见。果然京沪穗才是最跟国际接轨的地方。

  最专业的一家球迷用品店是在虹口,里面有申花各个时期的球衣。有球员服,球迷服,还有印了队内球星名字和号码的球衣。门口的橱窗内有两个模特,恒大的球衣竟然跟申花并列。记者曾问为什么挂恒大球衣,店长说恒大有人买。记者追问那为什么不挂国安的球衣,店长只说了句,不挂绿的。由此可见国安申花之间恩怨之深。

  广州的某些体育品牌店里,可以买到恒大和富力的正版球衣,但胸前没有“恒大”、“富力”字样。这说明中超球衣的正式商业开发已经有所发展,但还远没做到位。京沪穗之外的其他球队,暂时没有得到中超球衣官方赞助商的重视,这是商业因素决定的。

更多关于"恒大 鲁能 海报"的新闻

相关新闻

恒大官网公布战国安宣传海报 ”决战紫禁之巅”

北京时间3月29日,北京国安与广州恒大的比赛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打响。恒大也在自己官网上发布了这场比赛的宣传海报“决战紫禁之巅”。赛季开始后,国安与恒大均保持了非常不错的状 ……[详细]

意媒评世界最富俱乐部老板 恒大第19压法甲新贵

意大利媒体《canaleinter》近日评出了世界足坛20大最富有俱乐部老板,恒大地产作为恒大俱乐部投资方排名第19,切尔西老板阿布、曼联老板格雷泽、曼城老板曼苏尔等人也 ……[详细]
中超动态

津门虎引援材料已递交 王秋明加盟得到足协确认

昨晚德转最新消息显示,河北队球员王秋明已经回归加盟天津津门虎。天津《每日新报》撰文表示,王秋明加盟津门虎的材料已经得到了中国足协的确认,王秋明的回归也成为了津门虎在组队过 ……[详细]

艾克森加盟巴乙球队格雷米奥 签约至2022年底

官方消息,艾克森加盟巴乙球队格雷米奥,签约至2022年11月30日。根据媒体人寒冰此前的报道,艾克森还有优先续约1年的权利,而他的年薪不会超过585万巴西雷亚尔(税后82 ……[详细]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晚报:李铁被控收7764万

战报付豪17+11张镇麟13分王薪凯19分辽宁送四川19连 …… [详细]

午间速递:李铁案今天开庭

战报库里关键5分&全场17+10追梦遭逐勇士力克魔 …… [详细]
关注

李铁一审被控收受7764万元

今天,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国家男 …… [详细]

媒体人:郭田雨或出国踢球

此前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刑拘调查的孙准浩已被释放回 …… [详细]
焦点

午间速递:武磊缺席下一战

战报07:30NBA热火92-113勇士07:30NBA雄 …… [详细]

晚报:广东赛季四杀北京

战报周琦14+16徐杰伤退广东赛季四杀北京豪取9连胜一开场 …… [详细]
关注

阿兰等人或入选国足名单

昨日,国足在世预赛主场4-1大胜新加坡。据《北京青年报》消 …… [详细]

伊万:下轮踢泰国目标取胜

世预赛亚洲区C组第4轮,国足主场4-1战胜新加坡。国足主帅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