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鄂媒:战中能卓尔需警惕两点 定位球比反击更致命

www.7m.com.cn   2013年06月01日   来源:网易体育

  防守很强?四分实力六分运气


  上赛季勉强保级的球队,本赛季能暂列积分榜第四位?对于早就见识过凯泽斯劳滕切沃霍芬海姆蒙彼利埃等“黑马奇迹”的球迷来说,青岛中能的表现算不上什么太大的新闻。事实上,在联赛前5轮取得4胜1平的耀眼开局后,青岛中能近6轮的战绩不过是1胜3平2负。也许,这才是这支球队真实水平的体现。对于保级前景岌岌可危的武汉卓尔来说,本轮主场迎战青岛中能,既不要抱着用攻势足球一口吃到对手的幻想,也大可不必妄自菲薄,被对手在积分榜上的排名所吓倒,只要能够小心防范对手所擅长的反击和定位球,实现主场“保平争胜”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攻击能力:★★★


  谍报


  1. 射门 本赛季中超前11轮,青岛中能总共斩获10个进球,场均进球0.9个;场均射门9.5次,场均射正球门3次,射正率为31.7%,射正得分率为30.3%,射门得分率为9.6%。


  2. 传控 本赛季中超前10轮,青岛中能的场均控球率为45.9%,场均传球成功率为73.3%,场均送出威胁球5.5次,场均攻入对方30米区域23.8次,场均成功突破7.3次,突破成功率为56.3%。


  3. 定位球 本赛季中超前10轮,青岛中能场均获得任意球18.7次,场均获得角球3.1次。


  青岛解析


  四枚棋子的大火力


  能够以倒数第二位的进攻火力,换来正数第四位的积分排名,青岛中能算得上本赛季中超赛场上的一朵奇葩。不过,当人们对张外龙的“七秒反击战术”津津乐道的时候,却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青岛中能在进攻中还有一项更致命的武器——定位球。


  回顾青岛中能此前的10个进球,真正属于快速反击破门得分的,其实只有2个,分别来自第5轮客场对阵天津泰达,以及第11轮主场对阵上海上港。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个典型的反击进球中,梅尔坎都是进攻的第一发起者,而布鲁诺则分别贡献了一射一传。而这两位外援,再加上郑龙刘健,正是青岛中能反击战术中最关键的四枚棋子。


   相比仅占总进球20%的反击,青岛中能更擅长的进球方式,是定位球进攻。4次角球战术取得进球,1次直接任意球破门得分,再加上1次右路界外球配合后的进球(当然了,界外球是否属于定位球,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要知道,国际足坛常规定位球得分率,也不过31.7%,而青岛中能高达60%的定位球得分率,虽然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也足以引起中超任何一支球队的警惕。


  卓尔应对


  应比对阵绿城时更果断


  本轮对阵青岛中能,主场作战的武汉卓尔肯定会在控球率方面占据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吸取对阵山东鲁能一战的教训,尽量避免在整体推进时出现低级传接球失误,势必会送给对手发起反击的良机。


  事实上,联赛第10轮主场对阵同样擅长反击和定位球进攻的杭州绿城,武汉卓尔就是通过放缓推进速度,减少中后场无谓失误,最终拿到了本赛季的首场胜利。不过,面对外援实力更强,贯彻反击战术更坚决的青岛中能,如何限制梅尔坎和布鲁诺的发挥,以及提高定位球防守时的专注力,将是武汉卓尔防守中需要着*意的问题。


  防守能力:★★★


  谍报


  1. 失球本赛季中超前11轮,青岛中能总共有9个失球,场均失球0.8个;场均被射门次数为12.2次,场均被射正球门4.4次,被射正率为35.8%,被射正失球率为18.8%,被射门失球率为6.7%。


  2. 拦截本赛季中超前10轮,青岛中能场均抢断25.8次,场均解围32.6次,场均成功铲断5.6次,铲断成功率为55.9%,场均被对方攻入30米区域25.2次。


  3. 定位球本赛季中超前10轮,青岛中能场均犯规17次,场均送给对手任意球17.5次,场均送给对手角球4.8次。


  青岛解析


  边路防守系最大软肋


  别看青岛中能本赛季的场均失球仅有0.8个,但好看的数据并不代表着这支球队的防守真的有那么强悍。回顾青岛中能此前11场比赛的完整视频,几乎每场比赛都呈现出被对手占据主动的局面,之所以能够在险象环生之余还保持较少的失球数,青岛中能的防守,四分靠的是实力,六分靠的是运气。


  当然了,我们必须承认,张外龙所倡导的,小范围内双人甚至多人积极逼抢,极具破坏性的中后场防守,的确能够在比赛中给对手的进攻组织造成一定程度的限制。但这种看似效果不错的防守模式,并不能掩盖青岛中能后防线个人能力不足的事实。尤其是在两个边路的防守方面,9个失球中有6个来自对手的边路传中,已经显而易见地暴露了青岛中能后防线最惧怕的进攻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赛季中超赛场失球第二少的球队,青岛中能的低级防守失误率并不低。在他们的9个失球中,2个来自造越位失误,2个来自后卫头球解围失误,2个是禁区内手球被判点球,1个是中场被断球后直接导致失球。


  卓尔应对


  弹好“放缓”节奏后续乐章


  随着朱挺的伤愈复出,以及登贝莱的停赛结束,武汉卓尔也将在本轮重新启用目前手中的最强锋线组合。再加上上一轮被山东鲁能压制得鲜有精彩表现的李微李行,以及近期状态有所提升的小桑托斯,自图拔接手后状态大有改观的武汉卓尔中前场,理应能够给青岛中能的后防线制造足够的压力。


  除了要充分利用青岛中能惧怕边路进攻的弱点之外,合理地改变进攻节奏,也是武汉卓尔本轮能否在主场取得进球的关键。毕竟,在后防线整体移动速度较慢的情况下,面对擅长防守反击的青岛中能,一味地强调控球,并将对手压缩在半场的战术,很可能会留下巨大的隐患。在放缓整体推进节奏的同时,适当地将球权送给对手一些,并利用空间在边路发起快速进攻,也许能够收到奇效。

更多关于"青岛中能 武汉卓尔 朱挺 梅尔坎"的新闻

相关新闻
中超动态

津门虎引援材料已递交 王秋明加盟得到足协确认

昨晚德转最新消息显示,河北队球员王秋明已经回归加盟天津津门虎。天津《每日新报》撰文表示,王秋明加盟津门虎的材料已经得到了中国足协的确认,王秋明的回归也成为了津门虎在组队过 ……[详细]

艾克森加盟巴乙球队格雷米奥 签约至2022年底

官方消息,艾克森加盟巴乙球队格雷米奥,签约至2022年11月30日。根据媒体人寒冰此前的报道,艾克森还有优先续约1年的权利,而他的年薪不会超过585万巴西雷亚尔(税后82 ……[详细]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晚报:浙江3-2逆转津门虎

战报中超-浙江3-2逆转十人津门虎止3连败黄嘉辉直红成转折 …… [详细]

晚报:亚冠蔚山1-0横滨

战报亚冠-蔚山现代1-0横滨水手占得先机下周三展开次回合较 …… [详细]

中国国奥vs日本首发出炉

北京时间21:00,U23亚洲杯小组赛B组第1轮,中国国奥 …… [详细]
关注

成耀东天天给球员分析对手

北京时间今晚,U23亚洲杯暨奥运会预选赛首轮,中国国奥队将 …… [详细]

国奥对阵日本要做好防守

北京时间今晚,中国国奥队将在2024年U23亚洲杯B组首轮 …… [详细]

莱昂纳多:我们会度过难关

浙江队球员莱昂纳多更新社媒,他表示球队会一起度过难关。在开 …… [详细]

梅州客家获广东名企支持

据《足球报》报道,梅州客家得到广东知名企业支持,球队此前未 …… [详细]
焦点

午间速递:迈阿密登顶东部

战报08:30美职联-肯萨斯体育会1-2国际迈阿密,梅西传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