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张琳芃:国足充满斗志请给卡马乔时间 夺亚冠留洋

www.7m.com.cn   2013年05月24日   来源:信息时报

   总比分5∶1淘汰澳洲球队中央海岸,里皮再一次完成了对阿诺尔德的征服。7年前在德国的那届世界杯上,里皮率领的意大利曾与阿诺尔德担任副帅的澳大利亚相遇,当时,决定比赛的是“伟大左后卫”格罗索。这一次,里皮同样因为他的防守功力,令恒大取得了国内球队对阵澳洲球队的最大比分胜利。这一次,立功的是“伟大右后卫”张琳。这名里皮口中“可以到欧洲打上主力”的球员,又是如何评价自己的呢?

  “爱生活、爱战斗、更爱老婆”


  “爱文身、爱吃*、也爱圣斗士”


  “想拿亚冠冠军,更想拿亚洲杯冠军”


  “我不是拉莫斯,我是恒大张琳”

 

  谈主帅 “里皮让我们更自信”

 

  亚冠16强淘汰赛后,在亚足联官网的比赛数据统计榜上,张琳在次回合一战7次关键拦截、3次成功抢断均为全场最高。他4次成功解围仅次于金英权(5次),4次争抢高空球成功3次仅次于赵旭日(5抢4中);张琳也与孙祥、金英权和郑智等人一起,均作出了一次关键封堵。综合上述防守指标来看,张琳无疑就是恒大防守端的第一屏障。他的表现正像7年前黄健翔所高喊的“不要给澳大利亚人任何机会。”

 

  在张琳的关键拦截封堵中,让球迷印象最深刻的恐怕就是在前晚的比赛中,第83分钟中央海岸获得的一次绝对进球机会。当时罗斯的挑射,皮球虽然越过曾诚,但张琳在对手紧逼之下抢得身位,在门线前将球解围。虽然这球打进与否都无关大局,但是保住球队清白身、完胜澳洲冠军并多挣200万元的为国争光奖,显然还是很有意义的。

 

  “个人有闪光当然很高兴,但关键还是全队的气质上去了。里皮给我们带来了霸气的提升,我们赛前就有信心去改正上轮客场的失误,去争取完胜对手。”张琳赛后表示说。

 

  外界一直都认为是里皮让张琳的实力上升了一个台阶,张琳却认为里皮来到球队一年之后,给他以及球队最大的改变就是无论在训练还是比赛中都始终保持着强烈的求胜欲望,张琳说,这一点同样体现在球队晋级后的心态,“反正我们是奔着决赛去的,八强碰上谁都一样。”

 

  来到广州三年,分别师从于李章洙、里皮和卡马乔等知名主帅,张琳是幸运的。在他的眼中,里皮最大的特点就是“重视细节、追求完美”。

 

  “自信来源于训练,里皮在训练中的要求是很高的。他最大的特点就是严格要求,狠抓细节,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哪怕是队内的一次分组对抗没打好,里皮也会大发脾气,比赛中就更不用说了,要赢更要漂亮,过程没打好也不行。”虽然在业务中要求严厉,但里皮在张琳眼中并非全是“恐怖印象”。


  “主教练(里皮)场上和场下会是不同的样子。他会自我批评、自我检讨。他有时候会说‘对不起,刚才我太严厉了。’工作之余,他会让我们放下包袱和压力。”张琳说道:“业务方面,里皮非常权威,但生活中却能让我们每天都很开心,愉快生活、愉快比赛。”

 

  “他更多的就是鼓励,可能欧洲教练都这样,让我更自信一些。训练上,我出现的一些问题,他会在细节上很明确告诉我。但他也常说我已经很优秀了。”张琳这样评价里皮对于他心理上的促进。

 

  谈个人 “做像维迪奇那样的后卫”

 

  里皮对记者说,“张琳可以去欧洲踢球”。许家印也对弗洛伦蒂诺说,“张琳最好,最有潜力,最年轻。”

 

  从东亚加盟恒大已经三个赛季,张琳渐成大器。里皮来后,他是防线上雷打不动的主力,里皮让他成为恒大第三队长。他在东亚的主教练范志毅曾说,他是未来国足队长,这话不无分量。从2010年初的东亚四强赛开始,张琳一直是国足主力右后卫,24岁,年轻的“老资格”国脚。

 

  在上海,球迷视张琳为范志毅接班人;在广州,球迷和媒体视张琳为“恒大的拉莫斯”,但张琳自己却透露,“其实小时候我打中场的时候,最喜欢的是阿根廷的贝隆。后来改打中后卫了,我最喜欢的是维迪奇,虽然现在打边后卫,我还是将维迪奇视为偶像,作为自己学习和追赶的目标。”

 

  在比赛中玩命封堵、玩命奔跑的张琳,确实在外形和技术风格上颇似皇马的拉莫斯。张琳的比赛特点突出之处就在于长距离奔跑、大范围活动的积极性,在防守基础上不断前插参与进攻。数据统计也证明了这一点以前晚一战为例,张琳69次触球,触球次数甚至超过了负责串联组织的孔卡与郑智(分别为68次和60次);在单挑拼抢环节中,张琳11次拼抢的数据只比穆里奇少2次,他7次拼抢成功更是恒大最高,拼抢成功率接近64%。45次传球,张琳也保持着成功率接近85%的出色效率。

 

  “我平时比较喜欢看五大联赛的比赛。其实英超联赛,很多边卫都是像我这种类型的。现在都是高强度和快节奏的比赛,我在中超可能比较特别,但离欧洲(球员)还差很远。我对自己有高标准的要求。”张琳这样评价自己,“我希望能以精神力量压制对手,很小的时候看到一句话对我启发特别大:‘把每场比赛都当*生最后一场比赛来踢’。”

 

  而在双线战事中,张琳对于球队的支柱性作用也同时体现着联赛中,张琳的解围数据几乎一直是恒大最高的,在4月14日恒大客场2∶1击败阿尔滨的比赛中,张琳更是给出了罕见的14次解围;近两轮恒大3∶0击败申花4∶1击败辽足,这两场比赛中张琳都以霸气前插的方式取得了入球伟大右后卫开始崛起。

 

  谈梦想 “先拿亚冠冠军再去欧洲踢球”

 

  虽然国家队近年来的成绩不好,但这并未减少张琳对于国家队的热爱。“为国家队踢球我想应该是每一个足球运动员的最大梦想与荣耀了吧?俱乐部踢得好,但代表中国足球形象的始终还是国家队。”

 

  下个月,国家队将重新集结,备战与乌兹别克荷兰的友谊赛,7月份的东亚杯上,更是要一周内连战、澳三强。对于卡马乔麾下的这支球队,张琳的评价是“越来越像一个战斗的团队”。“我感觉我们越来越团结,尤其是在打伊拉克那场,我们真是当成了决赛来踢。现在可能踢的比赛看起来还不太舒服,但我们真的有那种(对胜利)渴望。卡马乔需要一点时间。”

 

  外界都认为张琳应该走出国门去接受锻炼,张琳自己其实也颇有些纠结。“我当然希望能到欧洲去踢球,毕竟自己的年龄也越来越大了,有些担心会错过了合适的年纪。从大了讲,到先进联赛锻炼几年对于国家队和中国足球会有帮助,往小了说,对于个人也是更上层楼的机会。”但是张琳有自己需要先实现的愿望,他接着说道:“当然,在恒大没拿到亚冠冠军之前,我是不会考虑这个问题。拿亚冠冠军,也是我们全队的一个心愿。”

更多关于"广州恒大 张琳芃"的新闻

相关新闻

恒大再次改写历史 迄今为止已破4项中国亚冠纪录

北京时间5月22日晚,广州恒大在2013亚冠联赛1/8淘汰赛次回合赛事中主场3-0击败澳洲中央海岸水手,恒大以两回合5-1的总比分晋级八强。5-1的总比分,恒大这是创造了 ……[详细]

里皮很烦!埃神逼出最强巴神 谁是恒大头把尖刀?

巴里奥斯又进球了!继4天前的亚冠联赛淘汰赛首回合中,4场未进球的前锋巴里奥斯为球队打入扳平比分的一球后,在恒大与辽足的中超比赛巴里奥斯大发光芒两射一传,为球队大胜立下头功 ……[详细]
中超动态

津门虎引援材料已递交 王秋明加盟得到足协确认

昨晚德转最新消息显示,河北队球员王秋明已经回归加盟天津津门虎。天津《每日新报》撰文表示,王秋明加盟津门虎的材料已经得到了中国足协的确认,王秋明的回归也成为了津门虎在组队过 ……[详细]

艾克森加盟巴乙球队格雷米奥 签约至2022年底

官方消息,艾克森加盟巴乙球队格雷米奥,签约至2022年11月30日。根据媒体人寒冰此前的报道,艾克森还有优先续约1年的权利,而他的年薪不会超过585万巴西雷亚尔(税后82 ……[详细]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晚报:李铁被控收7764万

战报付豪17+11张镇麟13分王薪凯19分辽宁送四川19连 …… [详细]

午间速递:李铁案今天开庭

战报库里关键5分&全场17+10追梦遭逐勇士力克魔 …… [详细]
关注

李铁一审被控收受7764万元

今天,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国家男 …… [详细]

媒体人:郭田雨或出国踢球

此前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刑拘调查的孙准浩已被释放回 …… [详细]
焦点

午间速递:武磊缺席下一战

战报07:30NBA热火92-113勇士07:30NBA雄 …… [详细]

晚报:广东赛季四杀北京

战报周琦14+16徐杰伤退广东赛季四杀北京豪取9连胜一开场 …… [详细]
关注

阿兰等人或入选国足名单

昨日,国足在世预赛主场4-1大胜新加坡。据《北京青年报》消 …… [详细]

伊万:下轮踢泰国目标取胜

世预赛亚洲区C组第4轮,国足主场4-1战胜新加坡。国足主帅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