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上海球迷哪儿去了?老申花球迷叹足球让位娱乐

www.7m.com.cn   2013年04月18日   来源:新浪体育

  有关上海球市,似乎总是充满了些许矛盾体。品牌影响力最强的申花,毫无疑问依旧是上海球迷最大的宠儿,只是一个可怕的现实是,每个主场比赛,如果去除位于南、北两个看台的固定球迷组织团体(4000余人),那么正常情况下去虹口看球的观众人数,也将仅仅在5000余人左右。战胜鲁能之前的上一个主场,申花与辽宁之战仅吸引9637名球迷到场观战,成为当轮所有主场最低。这还是虹口足球场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度少开了近20%的座位。上个赛季申花前两个主场比赛的上座率分别为1.7万和1.9万,一定程度上有无大牌球星的区别一目了然。



上海球迷哪儿去了?


  无独有偶,一旦轮至上海上港以及上海申鑫的主场比赛日,那么当轮联赛各主场上座率最低席位几乎肯定将在两家俱乐部之间产生。中超第2轮,一同迎来首个主场的申鑫和上港,分别迎来8696、9638名球迷现场助威,其中前者的对手还是同城的上海申花,剖去相当数量的申花球迷之外,本队球迷团地以及散客球迷人数可想而知;而在另一边,新赛季冲上中超的上海上港首秀亦未迎来预期中的热闹场景,不到一万人的上座率相比中甲时期也只是凤毛麟角般的增长。更可怕的是,中超第四轮两队的主场上座率纷纷跌至8000人不到,而同轮舜天vs国安一战的32155人,更是超出上海两队球市近5倍之多。


  本赛季三支上海球队无一例外将主场赛事票务外包至票务公司,甚至个别场次一些俱乐部对于本队工作人员亦或队员的购票数,亦有限制规定,然而票房收入一块对各俱乐部而言均可谓“不在考虑范围”,真正为中超撑起球市门面的依旧还是广州、北京、山东等队。大约是在2009赛季,有人曾将沪京球市做过对比,结果令人不禁倒吸一口冷气,人口早已超过2000万的上海滩,球市却足足比北京缩水20倍。


  一定程度上,上海三队不乏独有特性,申花的品牌、申鑫追求的海派风格以及上港的传承,然而恰恰是在如此背景下,关注上海足球的人却在逐步减少,这对于城市文化而言,不能不说是另一种令人尴尬的损失。或许唯一值得欣慰的还在于,自当初的蓝魔们开始,如今申鑫和上港同样拥有自己越发固定的球迷团体,无论把持何种发展模式或秉承哪些目标,至少他们中的一些人始终、并且依旧在坚持。


  刘军:当年每个主场要花3000块买球票


  “1994年、1995年,一直延续到之后的2000年,不夸张的说,每次主场比赛,当运动员走进球场时,现场观众爆发出的热烈气氛,足以令你全身汗毛竖起……”直到现在,前申花队长刘军依旧清晰记得自己代表申花出场的那个年代中,球迷带来的震撼。


  说到球市,刘军的脑海中陡然浮现的,自然也少不了作为球员时期,自掏腰包买球票的经历:“一直到2000赛季之前,那个时候每个主场比赛俱乐部只给我们队员3张票,一般情况下确实没有多余的,我反正就记得几乎每个主场比赛之前,除了这3张票之外,我还要再额外花个两三千块去买票,当时你知道球票也在80元、100元左右,折合下来,我自己等于要额外买个两三十张票。”如今各队中生代骨干力量,均为87-89一代,这正是青少年足球力量开始匮乏、同时足球走向市场培育的一代人,“相比现在,我们当年可能更加‘公式化’,某种程度上说,现在球队吸纳了来自各个地方的人,市场流动越发人性化,这也是一种贴合国际潮流的进步,我们当时相对比较‘固定’,所以比较容易有归属感。”


  球市衰退,老申花齐叹当年景


  回忆起当年的盛景,老申花成员忻峰感慨良多:“可能现在的比赛质量远比十多年前高,外援级别也不能同日而语,但在那个资讯匮乏的年代,即使是上海,都没有太多可供选择的娱乐项目。扳手指能数得出的也就保龄球、看电影和KTV等极个别项目,而且消费水平让普通百姓无法承受。”


  2002年世界杯过后,国内足球泡沫逐渐消退,在末代甲A退役的成耀东也感叹:“也就是那会儿,球市一下子衰退了,以前周末能搞到申花队比赛的票子让人无比艳慕,一票难求;但突然一下子出现了倒退,甚至有种一票难送的感觉。”在2003年末代甲A那场至今意义深远的上海德比过后,沪上足坛无论竞技成绩还是球市等各方面,都呈现严重下滑趋势。从曾经邻里之间热衷谈论股票到足球,下滑至见面纷纷感叹:“你现在还看申花队伐?”如今看球成了一件相当小众的事。


  也许之于如今的上海足坛而言,唯有同城之间的德比战,方能唤醒这座城市对于足球热潮的遥远记忆:“作为我来说,对德比确实不陌生了,2002年在申花就已经感受过这样的比赛,但是到了2004、2005年时德比的气氛就不像前两年那么浓烈了,不过今年,那种属于过去的感觉似乎又有点回来了。”最近一次申花与申鑫德比赛前,于涛曾自行购买数十张球票赠于亲朋好友。


  让位娱乐,足球成国际化大都市之次主流


  作为国内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大都市,自从上世纪90年代老申花淡去,以及整体足球衰弱之后,足球一直成不了上海这座城市的主流。进入21世纪,足球越发成为不了大众最受追捧的娱乐项目。80后的横空出世,更是让主流成为娱*,周杰伦、哈韩热等潮流的涌现,让足球逐渐边缘化。更让不少人感触颇深的是,自从姚明入主NBA后,校园内更为普及的是篮球项目:足球碍于场地、人数等限制较高,而篮球凑足6人便能轻松开展半场3对3。


  虹口、八万人等过往足球圣地,在过去10年间成为演唱会海洋并奉上数不胜数的爆棚局面。无论是海外的linkin park,还是国内诸如五月天等流行偶像团体,文艺商演等轻松让足球靠边站。以去年为例,红透半边天的《中国好声音》选择于国庆长假在上海体育场进行最后总决选,而此时正处于冲超关键阶段的东亚,不得不改道金山同武汉卓尔较量并最终落败。但球队上下毫无怨言,似乎就当下环境而言,足球为娱乐让道已顺理成章,某种程度上也证明了足球的衰退:因为很少有职业球员会把自己当公众人物(所谓的“腕儿”)看待。


  申花亦不是让步虹口一两次,去年一度曾出现呼吁:希望虹口能成为蓝色海洋,但最终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始终无法实现。然而当五月天“入主”虹口进行诺亚方舟演出时,虹口顷刻间出现爆棚的“蓝色*”。徐根宝曾说:“好男儿之类的选秀节目,台上唱首歌就可以红;足球靠的是积淀,场上90分钟,场下甚至要9年都不止的功!” 然而在这样一个全民娱乐的年代,一次次让第一运动靠边站,让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情何以堪?

更多关于"上海申花"的新闻

相关新闻

统计-申花前场任意球10个 辽足埃杜5射门居榜首

北京时间3月31日19点35分,2013赛季中超联赛第3轮进行了最后一场的较量,上海申花主场迎战辽宁宏运,最终申花在上半时两球落后不利局面下,顽强扳平,双方2-2握手言和 ……[详细]
中超动态

津门虎引援材料已递交 王秋明加盟得到足协确认

昨晚德转最新消息显示,河北队球员王秋明已经回归加盟天津津门虎。天津《每日新报》撰文表示,王秋明加盟津门虎的材料已经得到了中国足协的确认,王秋明的回归也成为了津门虎在组队过 ……[详细]

艾克森加盟巴乙球队格雷米奥 签约至2022年底

官方消息,艾克森加盟巴乙球队格雷米奥,签约至2022年11月30日。根据媒体人寒冰此前的报道,艾克森还有优先续约1年的权利,而他的年薪不会超过585万巴西雷亚尔(税后82 ……[详细]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晚报:李铁被控收7764万

战报付豪17+11张镇麟13分王薪凯19分辽宁送四川19连 …… [详细]

午间速递:李铁案今天开庭

战报库里关键5分&全场17+10追梦遭逐勇士力克魔 …… [详细]
关注

李铁一审被控收受7764万元

今天,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国家男 …… [详细]

媒体人:郭田雨或出国踢球

此前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刑拘调查的孙准浩已被释放回 …… [详细]
焦点

午间速递:武磊缺席下一战

战报07:30NBA热火92-113勇士07:30NBA雄 …… [详细]

晚报:广东赛季四杀北京

战报周琦14+16徐杰伤退广东赛季四杀北京豪取9连胜一开场 …… [详细]
关注

阿兰等人或入选国足名单

昨日,国足在世预赛主场4-1大胜新加坡。据《北京青年报》消 …… [详细]

伊万:下轮踢泰国目标取胜

世预赛亚洲区C组第4轮,国足主场4-1战胜新加坡。国足主帅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