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7M足球新闻> 中国足球> 中超 > 正文

张剑对中日足球认识深刻 一席话曾感动足协中层

www.7m.com.cn   2013年01月17日   来源:网易体育

  在传出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将接替韦迪掌管中国足协的消息后,有很多人认为又是一个“外行管理内行”的轮回。然而事实上,张剑几年来和中国足球存在诸多交集,他对中国足球的一些看法深得足协部分中层干部的认同,以至于在得知张剑可能入主足协后,一些足协人士已经鼓掌欢迎。

  2011年,张剑曾跟随蔡振华前往日本考察足球,通过这次考察和调研,张剑对日本足球有了很深刻的认识。2012年4月河南登封全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会议上,张剑做了以《以求实创新精神做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为题的报告。5月的首届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上,张剑做了《关于我国足球治理问题的若干思考》的报告。这两份报告中,张剑对他所了解日本足球做了详细的阐述。

  张剑指出:“日本足球并非一夜成名,而是长期积累艰苦努力的结果。日本开展足球运动已有近100年的历史,早在1917年就开展了全国高中足球联赛,至今已举办了90届,现在每年参赛队伍有4000多支。全国初中联赛开始于1970年,至今举办了42届,每年参赛队伍有5500支。日本的全国大学生足球男、女锦标赛分别开始于1953年和1992年,至今举办了60届和20届,参赛队伍达到了430支和70支。”

  “上世纪70、80年代,日本足球经历了一段相对低谷期,但进入90年代后,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实行,包括经过长期研究酝酿后职业联赛的推出,日本足球迎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男足国家队在世界杯、奥运会、联合会杯等比赛中不断取得良好成绩,在亚洲的排名升至第一,世界排名则进入前十五名。日本职业俱乐部在亚冠联赛中也有不俗表现,日本女子足球队更是获得了世界冠军。足球已深深植根于日本社会,成为公众生活中的重要内容。目前日本参与足球项目的人仅次于棒球,位居各项目第二。从青少年未来从业意愿的角度看,足球已经超过棒球位居第一。”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张剑对日本足球有非常深刻的了解。张剑认为日本足球的很多做法都值得中国足球学习,“日本提出了联赛的百年构想,体现了良好的足球价值观和社会共识,因而深入人心,成为日本足球界强大而稳定的思想动力和行动指南。日本足协领导人说为了不被眼前微小的变化、刺激或氛围所动摇,必须有愿景。这就是足球文化的生动体现。我们缺少的可能恰恰是这些,因而一直摇摆不定,其实就是急功近利的思维在作怪。多年前*就提出“从娃娃抓起”,但现实中却发生了背道而驰,不是从娃娃开始抓普及,而是从娃娃就要比成绩,就开始搞竞争,进而开始在年龄等方面做文章,一路下来毁掉了中国足球的人才基础。”张剑的关于体教结合培养后备人才的观点也是目前中国足球急需要解决的。

  2011年,张剑还曾亲自带队去中国足协调研,他在会见足协中层干部时表示尽管以前中国足协的领导班子存在一系列问题,但不能因为以前的领导班子出了问题,就连带着把足协所有人都一棍子打死。“要说真正的专家,你们这些跟中国足球打了这么多年交道的人才真正是专家,搞调研怎么能够不听你们的意见呢?”

  2012年,张剑再次来到中国足协调查管办分离情况,通过这些调研活动,张剑对中国足球有了深刻的认识。因此在听到张剑有望接任韦迪掌管中国足协时,一位足协内部人士认为比较正常,“张剑在足协已经不算陌生人了,他人不错,中国足协需要一个好人来做领导。”

  由于专业背景和掌管政策法规司关系,张剑对体育立法工作和规章制度比较重视,他曾提出过制定《足球法》以及加强体育法制建设的重要性。

更多关于"中国"的新闻

相关新闻

里皮:2年后可能执教中国队 巴神3年前不配国家队

正在意大利度假的里皮接受了《天空体育台》采访。绰号“银狐”的他透露,未来不排除执教中国国家队的可能性。同时,里皮还解释了他在2010年世界杯放弃巴神的原因。里皮自从201 ……[详细]
中超动态

津门虎引援材料已递交 王秋明加盟得到足协确认

昨晚德转最新消息显示,河北队球员王秋明已经回归加盟天津津门虎。天津《每日新报》撰文表示,王秋明加盟津门虎的材料已经得到了中国足协的确认,王秋明的回归也成为了津门虎在组队过 ……[详细]

艾克森加盟巴乙球队格雷米奥 签约至2022年底

官方消息,艾克森加盟巴乙球队格雷米奥,签约至2022年11月30日。根据媒体人寒冰此前的报道,艾克森还有优先续约1年的权利,而他的年薪不会超过585万巴西雷亚尔(税后82 ……[详细]
今日中国足球头条

更多

热点推荐
焦点

晚报:国奥半场2球领先

战报半场-国奥2-0领先阿联酋谢文能斩赛事首球刘祝润抢断破 …… [详细]
关注

国奥将士:全力拿下阿联酋

据《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已经两连败提前出局的中国国奥 …… [详细]
焦点

海港临时改变计划

本轮中超,上海海港将客战梅州客家。受南方暴雨天气影响,此役 …… [详细]
赛后

中超-河南1-0海牛赛季首胜

北京时间19点,中超第7轮,河南主场迎战青岛海牛。上半场, …… [详细]
焦点

午间速递:热火淘汰公牛

战报热火连续两年淘汰公牛拿东部第8希罗24+10+9东部季 …… [详细]

晚报:浙江3-2逆转津门虎

战报中超-浙江3-2逆转十人津门虎止3连败黄嘉辉直红成转折 …… [详细]
关注

U23亚洲杯中国队历史成绩

U23男足亚洲杯兼奥预赛B组首轮,中国国奥对阵日本国奥的比 …… [详细]

金顺凯:打日本有些紧张

今天21点,国奥将迎战U23亚洲杯上的第二个对手韩国队,赛 …… [详细]
本站声明| 联系我们| 报告错误| 网站导航| 返回页顶

提醒:第三方机构可能在7M体育宣传他们的产品或服务,7M体育将不保证其宣传信息的准确。
您跟第三方机构的任何交易与7M体育无关,7M体育将不会对可能引起的任何损失负责。
Copyright © 2003 - 版权所有 www.7m.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保留全部权利.

粤ICP备08004827号